社区问答529‘
2016-04-12
问:能否介绍一下兹卡病毒(Zika virus)?

答:兹卡病毒(Zika virus)其实早在半个世纪之前----1947年乌干达兹卡森林(Zika Forest) 的一种恒河猴身上就已被发现。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它第一次出现在人类身上。2007年,密克罗尼西亚的雅浦岛出现了第一次兹卡大爆发。20155月在巴西,由于孕妇遭到兹卡病毒感染,且致近4,000名初生婴儿患小头症而引起全世界关注。纽约也出现兹卡病毒患例。但风险不是来自纽约本地,而是来自旅行的外地。

兹卡病毒对孕妇影响巨大,研究证明:该病毒与先天性小头症有关,这是一种很严重的先天缺陷,感染此病毒的胎儿大脑无法正常发育,往往最后导致其死亡。兹卡病毒还会破坏成人的免疫系统、攻击神经系统,引发格林-巴利综合症(Guillain-Barré syndrome),严重时可导致瘫痪。约20%的兹卡病毒感染者出现症状。一般患者仅有轻微的发烧、腹泻或皮疹、头痛、肌肉疼痛,症状会在一周之内消失。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伊蚊传播。伊蚊在美国大部分地区只是季节性活动,在佛罗里达州大部分地区及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地区是全年活动。蚊子喜欢炎热气候, 在炎热地区多使用空调,有助于抑制病情的散播。目前,对兹卡病毒没有特效药或者疫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简称CDC)公布旅行警告:尽量避开出现诸多病例的拉丁美洲(Latin America)、加勒比海(the Caribbean)等地区。
    来源: 网络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王嘉廉社区医疗中心免费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篇: 华裔助理检察官于之荷 荣调联邦司法部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