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冰川大面积萎缩?卫星图对比一目了然
2016-02-25


科学家使用高分辨率的反色卫星图像,对比观测全球变暖对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冰川的影响。精美的卫星照片显示,三十年来安第斯山脉东部的巴塔哥尼亚(Patagonia)小冰原和冰川发生明显的萎缩,程度高达25%。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2月23日报导,自从小冰河期结束以来,全球温度已经升高,这甚至导致南美洲的著名巴塔哥尼亚山区冰川和南美洲其他地区的冰原面积缩小。多项研究发现,这些区域的冰川萎缩可能影响依赖冰川稳定供水的下游地理生存状态。

美国尼科尔斯学院(Nichols College)的冰川学家马利‧贝尔托(Mauri Pelto)说:“人们研究的重点通常是在大冰原,如巴塔哥尼亚南北部的冰原以及热带冰川”。因为研究者能看到冰川消失的量比较大。

但是,冰川融化并不局限于那些面积最大的以及被研究最频繁的冰原。比如,相比整个南部巴塔哥尼亚的冰原面积13,220平方公里,在横跨智利和阿根廷边境的巴塔哥尼亚的塞拉利昂德桑格拉(Sierra de Sangra)地区,覆盖着约270平方公里的土地的成层火山冰川的面积已经大幅度萎缩。

因此,贝尔托出于“研究信息较少的主要原因”,决定观察那里的冰川。他对比地球资源探测卫星(Landsat)的卫星图像,发现塞拉利昂德桑格拉的冰川面积正在减少,而且减少程度是明显可见的。


1986年1月14日,地球资源探测卫星5号的专题制图仪(thematic mapper)所获取的多波段扫瞄影像。(NASA)



报导说,贝尔托对比了1986年1月和2015年1月的卫星图,明确冰川和冰原面积发生明显变化。他采用反色图像,即雪和冰显示为蓝色,这样可以增加对比度,更容易分辨出冰、岩石和植被区域的面积变化,并且使用图像对比工具,精确地计算出变化程度。


2015年1月14日,地球资源探测卫星8号的实用陆地成像仪(Operational Land Imager)所获取的图像。(NASA)


贝尔托解释:“冰川并不像那些冰原那么大。从距离方面比较,冰川的萎缩程度不大,但是从冰川长度的百分比而言,萎缩程度是不小的。”

贝尔托计算四块冰川的萎缩情况,冰川东南口的萎缩距离最长,为1200米左右(百分比25%)、北口700米(20%)、南口700米(10%)及东口300米(5%)。

巴塔哥尼亚(Patagonia)是位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东部、科罗拉多河以南(或以南纬40度为界)的地区,主要在阿根廷境内,小部份属于智利。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脸书和推特创办人遭IS支持者死亡威胁

    下一篇: 韩媒:朝鲜二把手黄炳誓神秘失踪 原因揭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