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现上市船企破产重整 舜天船舶资不抵债
2016-02-19
2月17日,大陆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舜天船舶)宣布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A股上市的舜天船舶成为大陆首家破产重整的上市造船企业。 近期,大陆造船企业频频倒闭。

去年12月22日,中国银行南通崇川支行以舜天船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南京市中级法院申请对舜天船舶进行破产重整。

据舜天船舶2015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账面资产总额77.61亿元,账面负债总额83.1亿元,净资产负5.49亿元。舜天船舶预计,去年可能出现49亿到58亿元的净亏损,而2014年的亏损额为18亿元。

据财新网报导,目前舜天船舶的经营及资金情况已完全陷入困境。截至今年2月14日,舜天船舶及控股子公司共有逾期贷款 8.65亿元。其在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1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据报导,舜天船舶自2014年开始生效的主要订单已尽数被取消,订单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而在2015年舜天船舶未接获任何订单,目前手持订单仅有泰国珍宝航运和舜天船舶子公司顺高船务订造的10艘6.4万吨级散货船。

但泰国珍宝航运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订单已经严重延期,他们可能会取消所有在舜天船舶的订单。 舜天船舶内部人士也表示,工厂基本已停工,公司已经无力把手持订单造完。

近期造船企业频倒闭

此前,去年已有多家造船企业出现破产。12月,舟山五洲船舶成为首家破产清算的国有船厂;5月,舜天船舶的合作伙伴 、号称江苏技术实力最强的造船企业明德重工,因重整失败,宣布破产清算;同月,正和造船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4月,温州最大造船企业庄吉船业宣布破产重整;3月,泰州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向法院声请破产重整。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表示,接单难、交船难、盈利难、融资难,是当前船舶工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中国造船完工量418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7.1%;而承接新船订单量只有312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9%。

造船业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新接订单的船价比较低,至少比高位的时候下降了30%,首付比例就更低了,加上造船周期时间长成本高,企业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

浙江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达西曾对《北京商报》表示,造船行业面临最主要的问题是增长过快导致的产能过剩。近几年,中国造船业快速发展,目前已是第一大造船国,产能占世界的40%左右,在高峰时期,光造船厂就超过几千家。随着航运的萧条,造船订单明显减少,因高增长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越发严峻。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越战争37周年 越南对华政策或现突变

    下一篇: 安徽4000多村民堵淮河大桥示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