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每次外访 还带一项“任务” ?
2016-02-10


今天大陆官媒刊文声称,习近平每次国访都在“打造”中国文化“名片”;但丙申年的中共央视“春晚”却在大陆网民一片嘲讽中退场,并有人已把“春晚”归类为央视新闻联播。

陆媒《中青网》9日的一篇网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国外出访时的每次演讲以及署名文章中,最大特点是他对中国文化的“信手拈来”。可以说,习近平成为了中国传统文化最大的“推销员”,古典文化已经成为他演讲中不可缺少的中国元素。 

文中还举出多个实例,其中一例是说习近平用文化拉近国与国的关系。2015年11月,习近平在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津巴布韦有句谚语叫做“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中国人也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意大利,京剧《浮士德》掀起了一股京剧风。国家京剧院的年轻演员们用中国的“国粹”在世界的舞台上演了西方经典《浮士德》。文中引述该剧中方导演徐孟珂所说:“将西方熟知的故事搬到京剧的舞台上,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西方和年轻的观众渐渐理解京剧的内涵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但有评论人士认为,用中国传统的舞台艺术去演绎西方经典的歌剧,显得不伦不类,起到的作用是在变异着中国传统文化,最后让新一代中国人找不到真正的属于自己的正统文化。

例如,今年是中国“猴”年,被视为传统节目最受欢迎的孙悟空却被“春晚”糟蹋了,不仅大家期盼的六小龄童没有出现,而出现的“孙悟空”却被安排在现代版的杂戏中,失去了孙大圣的“原滋原味”,不仅令海内外华人失望,也令喜欢和崇拜孙大圣的小朋友们茫然不知所云。

有观察人士指出,2月7日刚刚结束的中国猴年“春晚”中,政治表现过度被外界视为公认的表现,这或许也佐证了周瑞金所言“艺术被审查过度”的窘境。前《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最近发表的评论表示,中共的宣传系统“正在变质为过度审查”,并批评最近中宣负责人“超越了传播意识形态的限度”。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前《人民日报》副总编批评大陆宣传负责人超限度 过度审查

    下一篇: 中石化第三虎落马 撕开能源帮派打虎密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