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加速难成功?政治精英谈中国时局
2016-02-10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近期的一份最新数据显示,当局共查处1462起中共官员贪官案例。新年之际,北京政治局再次强调,反腐要“保持高压,持续推进”。但美国司法专家指出,中国腐败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独立的刑事司法制度,在一党专政的独裁体制下,官僚有特殊利益集团。

美专家:中国司法不独立 反腐难成功

美国纽约“亚洲协会”刊物“中参馆”(ChinaFile)近期整理出中共官员腐败案件。数据显示,自习近平上台至今,共查处1462起中共官员贪官案例,其中有146起案件是中共“大老虎”(高官),其它1316起案件是“苍蝇”(中底层官员),共231名中共官员在法院被定罪。

美国之音报导形容,在这场反腐行动中落马的中共官员人数惊人,仅2013年,就查处18.2万名各级党政官员,还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其中包括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中共官媒公布周永康受贿金额为1.29亿人民币,但美国《纽约时报》披露,周永康家族的股份总值至少超过10亿元人民币,且只是基于对各个公司价值的有限评估,还不包括房地产及更难确认和估算的海外资产等。

而徐才厚被抓时,军事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徐才厚的豪宅中发现,他藏有美元、欧元及人民币等现金足有1吨多重。此外,徐宅的仓库里,还有100多公斤、200多公斤的和田玉,还有唐、宋、元、明历朝的各种古玩器具和字画一大堆。财物堆积如山,必须用10多辆军用卡车才能全数运走。

“我在访华期间了解到,中国的司法、警察和检查部门严重腐败,警察的权力高于司法和检查机关。”前美国司法部副部长、主管政府反腐事务马克·沃尔夫表示,2004年至2007年期间,他多次前往中国大陆工作,他对中国司法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保持质疑。“中国需要廉洁、公证的调查人员,检察官与法官需要遵循真正的法律去执行。”

习近平面临三种选择

进入2016年,中国社会面对政治波动,经济下行,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能否真正挽救中国未来。

旅美学者、时评专栏作家吴祚来1月31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讨论目前中国政坛局势。吴祚来认为,江泽民势力已经大势已去,习近平正在稳固中央与地方权利,成为真正的决断者。

但是,吴祚来指出,由于中国目前仍是一个党国不分的体系,因此对于中国社会的未来,是福是祸依然无从得知。

吴祚来认为,目前习近平面前有3条艰难的路可以选择。首先是开放民主体制,尽快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其次是效仿新加坡方式,有限开放媒体与党禁,实行强人强权之治;最后是用毛泽东的文革方式,进一步封邦锁国,一党治国。

对于习近平当局如何选择,外界分析各有不同。

一篇名为〈越共“围观”习核心〉的文章称,习近平从胡锦涛手中接棒中共党政军大权后,频繁以“小组治国”形式集权,一度被外界不理解,但随后其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反证了集权之必要性。“3年间,陈年痼疾被触动病灶,不公利益被改写规则,非猛药恐怕无任何机会搅动一潭死水,更勿论面对既得利益体的反击和搅局。”

那么,中国社会的“陈年痼疾”是如何形成?

洪朝辉指出,在江泽民时代,中国的权力资本经济和权力资本集团大致成型。(网络图片)

美国普渡大学历史教授洪朝辉直言,主要原因是江泽民执政时代,让中国的文化、生态、和政治付出惨重代价。他说,在江泽民时代,中国的权力资本经济和权力资本集团大致成型。其中,权力资本集团体现在:以权谋钱、以权抢钱;以钱谋权、以钱买权;以知识谋钱和以知识谋权模式。最终演变成中国经济的怪胎。

而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则指出,中国经济问题不在经济的本身,而在于政治体制。

政治精英:解体中共 抓捕江泽民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曾撰文写道,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采用了最糟糕的方式,应对最糟糕的情况。也由此加剧社会矛盾,毁坏社会正常运作的机制。

孙立平说,自习近平上台后掀起反腐行动,势必触动既得利益集团,当局为压制住权贵集团,很容易走到极权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权贵占了上风,很可能又是一场对社会和民众财富进行掠夺的战争。无论哪一种,后果都不堪设想。

在面对中国社会出现的金融、经济、环境、社会动荡等多重风险,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首任所长严家祺认为:“如果习近平能够把整个腐败集团的后台江泽民揭露出来,不是说中国就民主了,但是整个中国发展,就会向好的方面转变。”

而参与中共建政的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对《看中国》表示,中国大陆如果不能开放民主体制,中国所面对的根本问题就无法解决,因此要救中国,就必须尽快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得人心者得天下。”
    来源: 岳诗涵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罕见曝落马高官派系 泄官场投靠内幕

    下一篇: 大陆首现寨卡病例 患者从委国经香港回江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