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民日报》副总编批评大陆宣传负责人超限度 过度审查
2016-02-10


中国大陆改革派媒体人、前《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近期在港媒发表评论表示:中国的宣传负责人超越了传播意识形态的限度。正在变质为过度审查,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大陆春晚佐证了这一论点。

周瑞金批评大陆宣传负责人超限度 过度审查

现年77岁的周瑞金在香港凤凰网上发表的评论说,“最近中国政府的宣传政策已经超出了适当的水平,正在变质为过度审查。”周瑞金在评论中特别指出中国大陆宣传负责人“超越了传播意识形态的限度”。

对于中宣部要求新闻部门“模板”式新闻、通稿、统一口径等做法,周瑞金形容道:“他们认为能够像调整列车时刻表一样操纵媒体”,但“媒体千篇一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周瑞金还从大陆宪法的相关条款批评宣传部门违背“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周瑞金引述辽宁省宣传部长,“控制对经济的负面报道是媒体之任务”的言论,并严厉指出:“过度的审查和编辑干涉,也不符合习近平时代改革的方向。”

周瑞金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1993年调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任华东分社社长。2012年受聘中国矿业大学淮海文化传媒研究院名誉院长。常用笔名为“皇甫平”、“皇甫欣平”。

有中共副部级职位的周瑞金曾说:我绝不是那种依靠腐败,损人利己,以非法手段获取利益的得益者,更不是什么利益集团的代言人。

2015年周瑞金以皇甫欣平笔名在《炎黄春秋》等媒体上发表了多篇文章,其中2015年3月16日发表在财经网的文章称:周永康与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案均有牵连。文章中还指出:反腐的对象貌似官僚体系,但官僚体系的背后是利益集团。而反腐中证明“家族化、集团化的贪腐案”普遍存在。周永康、李东生、令计划、蒋洁敏等人“或串联,或并联,组成了一张巨大的贪腐网,到了几乎可以遮天蔽日的地步”。

央视“春晚”垄断一个调 印证了周瑞金的批评

央视春晚落幕后,各方指责汹涌,网民齐呼称春晚是“加长版新闻联播”,是一个集大成的洗脑工程。有媒体认为这正好证明周瑞金所言:“他们认为能够像调整列车时刻表一样操纵媒体”。

媒体解读:周瑞金在大陆以外批评宣传部门

周瑞金的批评言论在港媒发表后,韩国等媒体予以转载流传,各种解读分析矛头指向对中国大陆宣传部门。

海外媒体解读为:刘云山对言论的高度控制违背习近平的方向,惯使“高级黑”。

日前有署名博客文章对此分析道:作为中共主体喉舌的人民日报,曾历经多次改革,包括文风重建等,但“秉承多年的官僚惯性”中共官媒难以改变。

该博主注意到,2016年1月31日,前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长李熙出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长,而派出组同时监管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及中国日报社等央媒“高层开始系统管理宣传系统的张度”。

据此前海外媒体报导,中共分管意识形态的常委刘云山,对习近平的讲话等进行删选发出,并有干扰阻止行为。

2015年,刘云山在80高龄的右派作家铁流发文批评其贪腐后,唆使北京警方抓捕铁流并安放罪名,对其关押并判刑。

2015年8月铁流出狱,网上传出他写给北京老领导的一封信称,“我因文章事惹怒了刘xx,下令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抓捕我……”铁流还表示并要以肉躯铺路捍卫言论自由。铁流的文章一直被大陆封禁。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七大军区善后 2名副大军区级执掌善后办济南沈阳对调

    下一篇: 习近平每次外访 还带一项“任务” ?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