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河南云南农民工讨薪难
2016-01-31


年关将近,国内各地在外打工的农民工又在饱尝讨薪被打被抓的血泪和辛酸。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公元596楼盘项目的一百余名农民工28号到县政府追讨被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遭协警暴力镇压,3人被抓;还有农民工准备《卖肾救急》来讨薪。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公元596楼盘项目的一百余名农民工28号打着“公元596工地 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到县政府追讨被开发商拖欠了一年的工资,遭警察暴力镇压,3人被抓,多人被打。

现在照片显示,农民工在武陟县县政府门前的马路旁集体讨薪,五六名警察围殴一名男子,寒冷的冬天,他被拖拉着只剩下短裤蔽体。还有年长者坐倒在地上,头部有被打过的痕迹。

596楼盘项目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工表示:【录音】“我们人多嘛,因为牵扯工人人多了,到了县政府去反映嘛,公安局的让离开,大家情绪比较激动:‘我们要工钱,你不管了,我们反映情况你来管了’。”

冲突中3人被抓,到当晚11点多钟,他们才被释放回家。

这些农民工都是河南省人,从2013年5月和10月,就陆续在武陟县公元596楼盘项目打工,按照合同,他们的工资应该是2015年2月结清,可是开发商启达置业有限公司和承建商之间相互推诿,导致三百多个农民工的900多万元工资被拖欠了一年之久。

上述农民工表示:【录音】“他那个是6栋楼,3栋楼是政府安置房,再后来是开发的,相互扯皮。建筑公司是上面没有给它那么多钱,它拿不出这么多钱给工人,然后我们就向政府反映,政府一直协调,已经协调了几个月了,也没协调来钱。工人就说,这事应该政府管,所以向政府反映的”。

结果是怕影响政府形象的协警暴力打骂、抓捕农民工。29号,武陟县主管县长答应农民工2月3号会解决他们被拖欠的工资问题。

另外1月25号,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农民工戴克健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门前手持《卖肾救急》的告示讨薪,原来他因承建曲靖市马龙县教育系统‘廉租房、校安危改工程’被恶意拖欠443万元达8年之久,一次次的上访讨薪换来的是拘留和视而不见。

1月7号,戴克健和20多名工友一起向马龙县政府求助,希望县政府兑现承诺,帮助解决被县教育局拖欠的工资问题,结果4名工友被拘留。

戴克健走投无路,决定100万元一口价卖掉自己的一个肾,用于支付给跟随自己的这几名家中有重病人亟待用钱的特困工友。

资料显示,2014年大陆农民工总量为2.7亿多人,其中离开家乡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为1.6亿人。从事建筑行业和劳动密集型、或者计件工作的农民工平时大多只能拿到一点生活费,工资一般在年底才结算,由于中国实体经济疲软,房地产行业严重下滑,造成农民工工资不兑现的现象屡屡发生。
    来源: 万方 紫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泽民“监军”丑闻中履新 “安”还是“不安”

    下一篇: 习近平旧部宋涛访问朝鲜被临时取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