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老虎们夫人的另一面 为何少了她?
2016-01-31


中共官场的“家族腐败”中,夫贵妻荣,丈夫提拔妻子相伴贪腐丑闻不断,《法制晚报》日前盘点部分落马官员夫人随着丈夫失势的各自命运。但有一名副国级落马官员的夫人却未被提及。

李春城之妻曲松枝

曲松枝落马前任职成都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成都市政府内部官员透露,李春城还没有担任成都市委书记之前的2003年,“曲松枝是成都某医院勤杂人员”。李春城任成都市市委书记后,成都市卫生局“专门设立科教处处长一职”,曲松枝经几次提拔成为卫生局科技处处长。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刚过去3个月,曲松枝即被任命为成都红十字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一年后又用各种手段逼迫当时的一把手(指周莉蓉)辞职而自己坐上一把手“交椅”,开始一轮新的腐败。但曲松枝与李春城也在同一时间结束“夫妻生活”。

李春城是中共十八大反腐开始最早落马的省部级在任首虎,周永康团团伙伙中的要员。李春城之妻曲松枝近日在湖北省咸宁被判有期徒刑7年。罪名是在与李春城的共同犯罪中受贿2800余万元。

白恩培之妻张慧清起步于服务员

2014年落马的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白恩培的妻子张慧清,时任职务为云南电网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而在成为白恩培第二任妻子之前“是一名服务员”。

在成为白恩培的妻子后,张慧清从一个小招待所的服务员起步,后成为云南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荣升”正厅级,但开会时经常讲话跑题,口误百出,“个人素质”饱受诟病。

张慧清的“附加身份”中还包括:某知名商学院校友会云南分会会长。在有“云南省政要及商界大佬”组合的该分会中,副会长和秘书长一职就包括2014年落马的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

凡与张慧清交好的,“官员升官,商人发财”。比如四川汉龙集团的刘汉在结识了白恩培之后,也走“夫人路线”。据称,去云南省委大院拜年时,刘汉还送过翡翠手镯、钻石、名表等礼品。

2014年8月29日,时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被调查。一个多月之后,张慧清被撤销云南省政协常委、委员资格。夫妻“曲终人散”。

肖天之妻田桦“被违规安排任马术部副主任”

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2015年6月25日遭中纪委调查,成为中共国家体育总局首虎。田桦也被媒体披露被带走调查,而她最后一次在公众场合出现,是在2015年4月8日国际马联场地障碍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

田桦是肖天的“续弦”。肖天的这第二任妻子,比他小十多岁,2012年从外地调动到自剑中心。

在体制内没有编制的情况下,田桦“最终却在自剑中心获得了马术部副主任的位置”。

内部人士透露,田桦的办公室实际上跟自剑中心主任的一样,而且还会有专车接送她,这些都和她马术部副主任的身份不匹配。

“田桦不懂马术,平时负责一些协调工作,比如组织培训,安排会议等。”田桦在马术部的同事这样形容。

杜善学之妻郝素珍 利用“夫君”与自己的职务之便贪腐

山西省纪委2015年8月8日消息称:山西省审计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郝素珍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双开”。

山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杜善学的妻子郝素珍生于1957年1月,17岁开始就到山西翼城县北扦乡燕家庄村任教,一直到1976年8月,随后于当年9月到1979年8月在山西师大中文系读书任团副书记;毕业后在山西省财税专科学校任教,1984年3月进入山西省审计局工作。历任审计处副处长,行政事业处处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副厅长等职。

2014年6月19日,杜善学落马,2015年2月“移交司法机关”立案。郝素珍紧随其后,2015年8月17日被逮捕。

苏荣妻子于丽芳 插手卖地成苏荣代理人

媒体在盘点落马官员夫人的下场时,却未提到苏荣的妻子于丽芳。

中共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副国级高官苏荣2015年2月即被“双开”,媒体报导称,苏荣的妻子于丽芳亦被带走调查。

于丽芳曾插手卖地,在江西时充当苏荣代理人,“雅贿陶瓷,并担任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研究所艺术顾问”。

拥有高官夫人“头衔”的于丽芳以“拜师”成功与大师合作,“以陶瓷装饰自己”,跻身“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研究所艺术顾问”行列,她还“曾想出版一本个人作品集”,但终因作品太烂遭拒绝。

于丽芳角逐在名利场都仰仗副国级丈夫,但还是与丈夫“殊途同归”。

除了以上的大老虎以及他们的妻子遭到“惩处”,还有令计划妻子谷丽萍、薄熙来妻子薄谷开来,媒体称“谷丽萍贪腐的手段要比薄谷开来迂回和隐蔽”。前者被指圈钱手段高超,后者则以杀人越货方式掠夺财宝。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华强北手机王国生意没落 触发倒闭潮

    下一篇: 江泽民“监军”丑闻中履新 “安”还是“不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