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长王保安遭免职 牵出金融“大老虎”
2016-01-29


原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保安今日被免职。在中纪委“秒杀”王保安后,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戴相龙与王保安的关系也被揭破。

26日中纪委宣布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三天后即被中央免职。王保安落马后,陆媒《经济观察报》称,王保安曾担任过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秘书,对于王被调查,一位财税系统内人士表示,十之八九是因为任职财政部期内的事情。

1991年王保安进入财政部,最先担任的职务是财政部办公厅部长秘书室副处长级秘书、处长级秘书,此后短暂移步国家税务局,此后担任过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财政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4年有海外媒体爆料,王保安在财政部时,项怀诚和戴相龙卷入了“动用社保基金的贪腐事件”,甚至涉嫌贪腐金额超过百亿。《纽约时报》也曾发表《戴相龙亲属借平安获利》为题的长篇报导,称戴相龙家族在平安保险公司“2007年,它的股票价值已经达到31亿美元。”

戴相龙2008年1月接替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书记。在此期间,“全国社保基金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专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总资产达到8,688.20亿元。”

2013年3月,戴相龙卸任社保基金理事长,一年后正式退休。

港媒则认为作为秘书的王保安也“涉嫌参与非法挪用社保基金”。戴相龙与王保安有着不少交集,也是因项怀诚。海外明镜新闻网认为,王保安落马将牵出戴相龙。

有意思的是,王保安刚被中纪委秒杀,港媒就传出戴相龙女婿车峰被关押在长沙,并特意指出,案件涉中共高层,高度绝密。

外界认为金融界的贪腐数额巨大、涉及人数众多,央行前行长、天津市前市长戴相龙被调查是迟早的事情。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栗战书代习近平喊话 评:借机试水谁忠于自己

    下一篇: 河南拐卖22名儿童罪犯被执行死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