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安被查 财税系统或将掀反腐风暴
2016-01-28
日前,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被调查。从其任职经历看,王保安属于握有实权的官员,他分管的主要是财务部的综合司、社会保障司、金融司等。有分析文章认为,王的落网使得财税系统这个小山头的腐败被揭开盖子,财政金融系统或将掀起一场反腐风暴。

1月2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而几个小时之前,他还在主持一个经济形势发布会。

现年52岁的王保安,去年4月才被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此前他长期在财政部任职,曾做过前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的秘书。从其任职经历看,王保安分管的主要是财务部的综合司、社会保障司、金融司、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PPP中心)、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王保安还兼任PPP领导小组的组长。

港媒《东方日报》1月28日的评论文章表示,这两年发改委已揪出几十名厅局级官员,只有财税系统一直没有任何动静。如今随着王保安被查,这个曾经一度针插不进的独立小王国也终于被打开了一个缺口,内中的腐臭将不可避免的泄露出来,相关官员将惶惶不可终日。

文章说,去年股灾时,当局动用上万亿元的资金救市,但没想到身为救市总指挥的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居然是一个大贪官,与那些证券商勾结在一起,他们藉救市为名大发横财,利用特权与内幕消息中饱私囊。

文章还说,如果财税系统不进行一场急风暴雨式的反腐,将那些贪官污吏等既得利益者绳之以法,当局一系列新政就无法落到实处,中国经济将无法前行,当局面临的政治压力也将愈来愈大。王的落网,或许可以看作是当局在财政金融系统反腐的一个重要信号。

港媒《经济日报》日前报导,随着王保安被调查,折射习、王所掀起的反腐风暴在2016年将进入一个新阶段,而反腐败重点则集中在现任及可能被提拔的官员之上,任何官员都不能幸免。

去年6、7月间大陆爆发股灾。有陆媒报导,中国这次“股灾”存在一种甚至多种势力的恶意做空。有消息人士说,中南海高层已将去年大陆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小粉红〞怕查水表 24号不刷屏(中国网军)

    下一篇: 中纪委网站引古文 讲“天意民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