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四川省长魏宏回川 六七个神秘人士跟随
2016-01-25


原四川省省长魏宏在中纪委发布会次日出现在北京至成都航班的商务舱上,“精神比较疲惫,不过周围有六七个神秘人士”。

陆媒《重庆晨报》今日报导,在今年中共十八大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失联”20多天的魏宏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报导称,发布会后的第二天,魏宏出现在北京至成都航班的商务舱上,从微信朋友圈配发的图片显示,魏宏“精神比较疲惫,不过周围有六七个神秘人士”。但该消息未获证实。

不过,“魏宏无论是在成都还是在北京接受纪委调查,四川官场与其已无关联”。

涉周永康案 四川官场遭清洗

1999年至2002年的三年间,周永康担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此后步步高升至副国级。在四川主政期间,周永康配培植了多名党羽,中纪委在调查周永康之前,率先清洗其党羽并搜集相关证据,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原副省长郭永祥“等被称为周永康四川系的团团伙伙主要成员”。

其中,从哈尔滨副市长调任成都副市长的李春城在四川官场刚开始过得并不好,“周永康来了后,李春城就开始抱大腿。”而从阿坝州委书记升任周永康大秘的李崇禧更是竭力追随,最后得以提拔至省委副书记,最后官至省政协主席。

周永康的秘书郭永祥最后官至四川省副省长、文联主席。

尤其是李春城的成都班底,迄今有22名官员落马,“其中有13人与周永康的四川系有交集”。包括有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的李昆学,成都市中级法院院长牛敏,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苗等。

原成都市委宣传部部长的何华章亦被指宣传“城乡统筹”有功,成为李春城的左膀右臂。

得力于李春城还有任上落马的遂宁市委书记、市长。

中纪委布局四川 早有备料

报导引述四川政坛人士分析表示“书记和省长都是空降兵,这对于打破四川本地的官员体制,未尝不是一个合理的布局。”

2012年11月21日,中共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王东明接替刘奇葆空降四川主政。此后,四川官场落马官员不断。

2015年3月,尹力从中共国家卫计委职位上,飞往四川任省委副书记,2个月后还兼任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并成了大陆31个省区市当中唯一身兼省级中共宣传部长的“省级党委副书记。”

陆媒报导,尹力在2003年的“非典”期间有所“成就”,而其在中共卫生部副部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等职务上能力也被看好。

被大陆媒体称为“外放”的京官都有替补的隐形含义。

魏宏落马绝非偶然

魏宏是在2013年1月5日,原四川省长蒋巨峰辞去省长职务之后,魏宏被任命为四川“代省长”。但媒体披露魏宏不在“分析人士所议论的名单中”,是为“三非省长”。

李春城和魏宏曾因竞争省长位置发生过激烈冲突,互相有攻击和告状行为。但李春城落马,魏宏因此胜出。2013年魏宏转正任省长。

2015年9月,魏宏开始处境不妙,习近平外访,魏宏没按照规则跟随;2015年11月2日,魏宏处于失联状态缺席省长必参加会议。此后所有应该出席的场合均不见魏宏。

今年1月15日,中纪委最终以“违纪反思”,将会处理证实魏宏已经远离政坛。媒体开始关注其曾经的搭档李佳。

资阳市委书记李佳在1992年进入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魏宏已是副处长。此后的过程是李佳升任的同时,魏宏的职务也在变更:2009年4月,李佳出任四川资阳市委书记;魏宏当上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李春城的窝点资阳,是四川省迫害法轮功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资阳境内的“资中楠木寺女子劳教所”在中共劳教所废除之前长期关押着数百名法轮功学员。

李春城落马后,李春城爱将资阳市副市长赵涌涛、市长邓全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勤宏、市委书记李佳,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陈正权等人都遭到中纪委调查。

“多个消息源向媒体证实,是李佳检举了魏宏。”

报导显示,李佳是通过魏宏进入周永康的视线。周永康落马前,魏宏曾带着李佳为其祝寿。

重庆晨报报导显示,四川省和成都市今年已经不是焦点,“市州可能是下一步反腐的热点”。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有人又拿经济说事?习近平一语点破

    下一篇: 习近平到访重庆后两官员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