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裸官〞泛滥 最长潜伏近20年
2016-01-25


中共官员把配偶、子女和财产转移国外,随时准备外逃的〝裸官〞不计其数。近日,陆媒披露,广发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可谓最资深〝裸官〞,其妻女20年前已经移民澳大利亚,〝裸官〞身份更让其无所忌惮贪腐敛财。

广东发展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虹、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等人近日被中共官方认定为是最新的〝裸官〞。

大陆媒体报导称,李若虹妻女早在1997年就移民澳大利亚,距今已有近20年。〝裸官〞身份使其无所忌惮,助长了他对金钱的欲望,其累计收受贿赂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据报导,中共官员把配偶、子女和金钱送往国外的〝裸官〞现象泛滥,但有关〝裸〞的情形,过去并没有特别明晰、精准的界定。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央首先明确了〝裸官〞范围。

2014年1月,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不得列入考察对象。

随后,中组部也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明令〝裸官〞不得在党政机关的领导、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5类重要岗位任职。

对于现任的〝裸官〞,办法强调:要么其妻儿放弃移居、回国生活,要么调离岗位,没有中间选项,但〝裸官〞们花样百出的逃避监督。

《新京报》称,龚清概的妻子和儿子早已入籍香港,为了掩人耳目,他们来个〝裸而不移〞,一直留在国内生活、工作。广州市前副市长曹鉴燎一家也用了同样伎俩。

早在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项机密调研结果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外逃党政官员,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000~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调查还显示,〝裸官〞群体是外逃贪官的〝预备队〞。在中共公开报导的外逃案例中,很多官员〝一人多证〞,同时拥有几个身份证件和护照,利用〝假身份〞外逃。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说:〝大多数外逃贪官,第一步都是让孩子和夫人先出去,然后自己择机潜逃。〞

这些官员的钱主要通过现金走私、地下钱庄、项目交易和企业投资等方式转移出去。

外媒曾报导称,2012年中共曾展开一项内部调查,发现九成中央委员直系亲属移民海外。直系亲属通常指三代内的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如子女、孙子孙女和兄弟姐妹等。

统计显示,第17届中央委员会中,187名委员有直系亲属在西方国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国国籍,占91%;142名候补委员有直系亲属在西方国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国国籍,占85%;113名纪委委员有直系亲属在西方国家居住、生活、工作或已加入所在国国籍,占88%。

央行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外逃官员根据身份级别以及卷带的资金多少,逃亡国家不同。

报告称,卷带金额相对小、身份级别相对低的,大多就近逃到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俄罗斯等;案值大、身份高的官员大多逃往西方发达国家;一些无法得到直接去西方国家证件的,先到非洲、拉美、东欧的小国,伺机过渡。此外,有相当多的外逃者通过香港中转,利用香港世界航空中心的区位以及港人前往原英联邦所属国家可以实行〝落地签证〞的便利,再逃到其他国家。

对于外逃的官员来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盟成员国是他们落脚的主要国家,其中美国最多。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发怒之后 北京6所高校50家医院拟迁北戴河

    下一篇: 有人又拿经济说事?习近平一语点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