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11宗火灾 大陆“风火轮”被亚马逊下架
2016-01-24
近日,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将电动平衡车(俗称风火轮)产品下架。据称,这些从中国进口的平衡车已发生多起火灾。另有消息说,中国产的平衡车在美国遇到了侵权问题,甚至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当场被查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1月24日报导,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近日将电动平衡车产品下架,对购买平衡车的消费者全额退款的同时,建议消费者将平衡车送回收中心作废处理。

平衡车俗称“风火轮”, 因走起来像脚下踩着一对风火轮而得名。它没有直立的控制杆,通过人体姿态的变化控制车辆的前进、后退,动力则来自内部的锂电池。去年圣诞节,这种中国产的电动平衡车在欧美市场火爆,成为最热销的产品之一。

中国产“风火轮”至少在美引发11宗火灾

中国产“风火轮”着实够“火”,在美国最少引发11宗火灾。达美、美洲航空公司已经明令禁止平衡车上飞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也正对两轮平衡车的安全性开展全方位的调查。

中国国产平衡车研发代表的杭州骑客智慧科技董事长应佳伟表示,一系列问题都是由“山寨”平衡车的质量不过关引发,“不断被‘山寨’以后,质量没有底线,便宜又是便宜,没有好的原材料,造成很多安全事故。这对平衡车行业影响恶劣,还影响中国的制造业,对中国产品的负面影响非常大。”

有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近100万台的平衡车库存无法正常销售,价值4亿美元,同时被冻结的资金可能超过2亿美元。深圳一些生产厂商因此损失惨重。

事件关键点在专利

除了安全问题,引发美国企业封杀中国平衡车的另一关键在于平衡车的专利。按照比较流行的说法,这种平衡滑行车是由美国商人Shane Chen发明。

据知,Shane Chen最初只画了一个草图,提出一个概念,然后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了专利,但并未将其产品化。后来他得到杭州一位大学教师、也即骑客公司创始人帮助,把概念造成产品,而这位大学老师也在中国和美国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

去年,美国公司Razor以1,000万美元从Shane Chen那获得了美国的独家销售权,并在此之后展开专利维权行动,该公司向亚马逊发函要求下架中国的平衡车,引爆了中美平衡车专利之战。

早在去年12月12日外媒曾报导,因存在着火隐患,亚马逊当天向卖家发去通知,停止销售部份自平衡滑行车,并要求所有平衡车商家证明自己的设备达到了安全标准,同时提供证据证明其销售产品不属于侵权产品,否则无法再次上架。
    来源: 杨沐春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纪大雪过后 美积雪厚达68cm 多地交通停摆

    下一篇: 组图:暴雪后美东民众把城市从深雪中铲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