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小兵落马通报措辞特别 分析:江绵恒出事征兆
2015-12-28


曾主掌中国联通集团11年之久、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12月27日被调查。中纪委通报时,罕见地把常小兵的原职务放在标题之首,而且内文也凸显其原职务。陆媒称,对“惜字如金”的中纪委来说,这恐怕不是无心之举。中国联通的幕后老板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分析认为,常小兵的落马或是江绵恒出事的前兆。

12月27日,中纪委网站通报,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被调查。数十字的通报中,不仅罕见地把常小兵的原职务放在了现职务的前面,而且把“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放在标题的前半部分,加以凸显。

大陆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导称,中纪委以往通报官员落马,除了退休官员之外,很少提及原职务。常小兵是现职官员,通报他为何还要把“老东家”捎带上呢?对于惜字如金的中纪委来说,恐怕不是无心之举。今年8月,常小兵刚和王晓初对调,常出任电信董事长,王出任联通董事长。

中纪委通报以往几名“短命”官员,如从中石油转任国资委主任半年的蒋洁敏、从云南省曲靖市委书记调任昆明市委书记的高劲松、从中办秘书局长调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的霍克等,被调查时,并没有直接提到原任职务。陆媒称,此次却对常小兵格外“关照”,莫非真要提示某些细节。

据多家陆媒披露,业内普遍认为,常小兵案发,事出在其中国联通任内。报导称,中纪委寥寥数十字的通报,突出了常小兵的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的身分,暗示其落马很可能与联通有关。

去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中国联通进行巡视,随后中国联通多名高管被调查,包括联通网络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网路建设部总经理张智江、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宗新华等。今年4月30日,联通公布了第八巡视组巡视后的整改清单,被问责的超过百人。

今年2月初,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高层反馈巡视意见时言辞尖锐,称联通存在很多严重问题,如“权钱、权色交易”、“与供应商内外勾结”、“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券”、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纵容支持亲属等牟利、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公、投资建设、物资采购严重违规等;巡视组还收集到反映联通公司高管的问题线索,已转交中纪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当时,中纪委曾在其官网上曝光了巡视反馈画面,画面中常小兵面色凝重。

常小兵2004年11月起任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2008年电信重组后,又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董事长兼新联通筹备组组长,后来任新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今年8月,常小兵调任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常小兵主管中国联通长达11年之久,是中国联通任期最长的核心高管。

中国网通是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创立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上联投)创办的,江绵恒被指是中国的“电信大王”,江绵恒的“电信王国”包括中国网通、中国联通,还有中国移动。这些公司作为全球最赚钱企业,都成了江家的“钱袋子”。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国联通的实际掌控者和后台老板是中国的电信大王江绵恒。中纪委巡视组从去年进驻中国联通之后,联通高管不断落马。就是把反腐调查指向江绵恒的动作。去年常小兵被调离中国联通,是为调查常做准备,常的落马,标志着对江绵恒的调查已经取得重大进展,江绵恒离落马越来越近。

夏小强说,这一点从中纪委对常小兵被调查的通报措辞中也可以看到迹象,通报措辞中特意把“老东家”中国联通的原职务捎上,就是明指常小兵的问题出现在中国联通任上,这就暗示了江绵恒的情况不妙。江绵恒的大本营中国联通的掌门人常小兵,可能成为了2015年末的最后一名落马“老虎”,这预示着很有可能,常小兵的后台江绵恒,将成为2016年率先落马的“老虎”之一。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3大电信商换董事长 分析:或为调虎离山

    下一篇: 深圳滑坡现场传尸臭 家属悲愤:生要见人 死要见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