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参军快速获得美国国籍(上)
2015-12-25

【看中国记者蒋新生综合编译报导】  华人喜欢移民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及亚洲一些国家。在美国获得身份主要有六大途径:1)通过亲属关系移民;2)通过雇佣或职业关系移民;3)出于人道主义原因移民,包括寻求庇护;4)多样化乐透抽奖移民;5)参军移民;6)特别法案—— 大赦移民。各个目的地和各种方法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缺点;选择去哪里,选择什么样的身份途径,得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具体情况做决定。本篇文章主要介绍美国移民通过参军入籍的一些情况。


一:政策和统计

根据美国的法律,男性合法移民及非法移民年龄在18至26岁之间(不包括26岁)都有履行兵役登记的义务,但在目前的志愿兵体制下,非法移民是不能参军的,而合法移民参军则是允许的。据移民组织“一个美国”(One America)的估计,每年自愿参军的移民人数约有8千多人;根据五角大楼2008年的统计,当时在美军中服役的移民约6.5万人,占现役军人总数的5%左右,其中又以菲律宾、墨西哥移民最多。 2002年时任总统小布什曾发布总统令,加快移民参军后的入籍速度,至今为止已经有数万移民在军中完成入籍手续,成为美国公民。

据传媒报导,五角大楼在今年6月制定了一个政策,计画让从小就在美国生长、但没有身份文件的移民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加入美军,这个政策如果实施,可能影响到约55万年轻的非法移民。

二:MAVNI (Military Accessions Vital to NationalInterest)快速入籍


MAVNI翻译为:“为国家利益而投身军队,或者紧缺人才征兵计画,始于2008年,近日已通过2016年财政年度预算,即有效延长至2016930日,新年度向全美招收5000名新兵,申请者无需持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只要拥有合法身份,就可以通过参军这条绿色通道,在入伍4-5个月内申请入籍,为不少努力留美的华人开辟了一个途径。一:华人可以从非移民签证或政治庇护/难民/TPS暂时保护身分,不经过绿卡申请过程而直接变为公民。其二:伴随着H1B工作签证申请难度的不断加大,中国留学生们开始关注这个选择。

只要有合法非移民身分,且精通一种以上语言,按军中所需技能申请参军,就可以马上参军,并较快获得美国公民籍。陆军目前正在寻找具有51类不同语种和文化技能的人员。在大多数情况下,申请人需要通过为期10周的基本战斗训练才能毕业。只有被录取服兵役者才可以不需先获绿卡而入籍。

条件包括:

1.申请人须在其服役期间持有以下类别之一的签证:非移民类EFHIJKLMOPQRSTTC TDTNU;或V庇护者、难民、临时保护身分的儿童暂缓递解受益人。

2.申请者必须依法规定,参军前居住在美国至少两年(不包括DACA),而且没有持续从美国离境超过90天。

3.申请人必须有高中毕业文凭,并通过武装部队资格考试(AFQT)及申请人母语能力测试。申请人若以语言能力为招募类别则必须:
3.1熟练掌握以下语言中至少一种──孟加拉文、缅甸文、柬埔寨高棉语、宿务语、中文、印地文、印度尼西亚语、韩语、老挝语、马来西亚语、马拉雅拉姆语、莫罗语、尼泊尔语、僧伽罗人、他加禄语、泰米尔语、升泰语(共51种语言);
3.2投身至少四年的现役;
3.3通过武装部队资格考试;
3.4居住在美国,在征募前至少两年从没有离境超过90天。

4.除具有关键语言能力外,申请人亦可透过其医疗专业训练、医护人员背景而获得申请资格,包括:
4.1专业医疗保健行业的认可;
4.2证明英语的熟练程度;
4.3投身至少三年的现役或预备役六年;加入MAVNI的军人可以选择全职(active),也可以选择预备役(reserve)。前者至少要在军队服役四年,后者则为六年。如果选择预备役,新兵训练后,可以回到原居住地,但必须接受每星期两天以及每年14天的连续训练。与此同时也做自己的全职工作。
4.4通过武装部队资格考试:申请者需要在陆军职业倾向测验中达到50分以上,才能符合要求,对于通过GRE的留学生们来说,考试不仅能顺利通过,还能轻松取得高分;其数学占的比重较大,但对华人学生来说一般比较简单。
4.5居住在美国,在征募前至少两年内从没有离境超过90天。
需要的文件:护照,I-94卡,I-797表,就业授权文件或其他政府公证文件,证明在美国的合法身分。申请者还必须经过背景调查,安检,并符合成为美国公民所有其他的一般要求。有兴趣者可向美国陆军索求MAVNI信息包或联系当地美国征兵办公室;

上网查询:www.goarmy.com/mavni
 
如果申请者审核获得通过,将送往新兵中心训练,结束后即可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军队生活:上午8时集合训练,9时工作,至下午4时结束。和一般的工作没有区别。军人甚至可以在职读书,上夜校等均可。当然也有分派任务,也可能被派出国甚至作战。
 
三:待遇和福利:

工资:有关军人的工资,虽然各军种间有一些差别,但基本工资大体一致,分为三大块:即士兵工资、准尉工资、军官工资。

 
士兵工资共分9等,以E字为代号,从E1到E9,最低的是列兵(E1),2014年的基本月薪为1531美元;下士(E4),基本月薪为1999.5至2427.3美元;军士,又称士官(E7),基本月薪从2752.5至4946.7美元、军士长(E9),基本月薪从4836.9至7509.6美元。
 
准尉(Warrant Officer)工资共分5等,以W为代号,从W1到W5,最低的是一级准尉,基本月薪从2839.8至4906.8美元;最高的是五级准尉,基本月薪从7118.4至9315美元。需要指出的是,准尉虽然属于军官序列,但却又与军官不是一个系统,准尉可以说是候补军官,联邦军校的在校生就属于准尉系列。在陆、海、空、海军陆战队以及海岸警卫队五大军种中,空军是没有准尉的。
 
军官工资分为10级,以O字为代号,从O1到O10,最低的是少尉(O1),基本月薪从2839.8至4906.8美元;少校(O4)基本月薪从4405.8至7356美元;少将(O8)基本月薪从9942.6至14338.5美元、上将(O10)基本月薪从16072.2至19762.5美元。此外,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副主席、海军作战部长、海军陆战队司令、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的基本月薪为21147.7美元。
 
津贴:和除了最基本的薪水,当兵还有各种福利津贴。如果结婚,还有食品补贴、房屋补贴。此外,还有各类职位津贴。除了基本薪水需要纳税之外,其他津贴和补贴均无需缴税。如果要读大学,军人将会一次性获得1.7万美元的就学补贴,每年还可以获得4500美元学费补助。
 
工作:军人在美国社会广受尊敬,退伍后工作很好找,很多政府和公司都会优先考虑退伍军人。军队还有很多计划来帮助退伍军人找工作,在军队内部,也有很多包括民事方面的工作提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雁行理论

    下一篇: 如何通过参军快速获得美国国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