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参军快速获得美国国籍(下)
2015-12-25

四.讨论

4.1 “优才征兵”是不是骗人做炮灰?

2013年“紧缺人才征兵计画”只招1000名新兵,其中华语名额只有30名,现役56万人的美国陆军并不指望这1000个外国公民和三十个华裔人士做炮灰。有人一直认为美国陆军的这项优惠征兵项目是大批诱惑移民做炮灰填命,这种揣测实在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美国陆军2013年度的“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只拟招聘1000位具有双语能力或者医疗背景的新兵,招满即止。这1000个名额中800个将预留给懂得英外双语或多语人员,其中华语名额只有30名,掌握的语言越多,兵种选择机会和薪酬也越多。虽然目前美军首选外语是阿拉伯语,但是华语、粤语、马来语、缅甸语、韩语、泰语、菲律宾他加禄语也都属于征求语言。另200个名额是预留给医疗背景人士,例如医生、牙医、护士、麻醉师、治疗师等,但需具有相关的文凭。现役56万人的美国陆军实在用不着指望这区区1000人去充炮灰。

美国作为移民大国,雇佣外国人当兵的传统从独立战争起其实就已经存在了。 9/11恐怖事件的发生,伊拉克战争的到来,小布什总统批准了加快非公民军人的入籍申请程序,于是美军军营里的非公民军人的数量得以进一步扩充。从9/11到伊拉克战争结束,约有7.5万外国人因为加入美军而得到美国国籍。

图片四:2009-2014年间伊拉克人境外入籍美国图例图片来自State Department

7.5万外国人看似很多,在总数140多万人的美军武装力量中却只是零头。据统计,海军中的外国人比例最高,但也只占总数的4%,而陆军和空军中,外国人的比例分别只有1%和0.8%,如果再分散到各个作战单位,更是少得可怜。

4.2其他原因浅探:

美国军事专家、此项征兵计画的支持者迈克尔•奥汉隆在2013年表示说,这看起来确实有些戏剧性,但是他们已经考虑是否要从国外征兵了,如果再不想些办法的话将无法完成今年的征兵计画。另外有一种说法,美国政府为了缓和国内持续高涨的反战情绪,将外籍士兵派去战场前线减少给国内社会稳定带来的影响。还有人说:“‘9•11’事件以后,伊拉克变成为了另一个越南。很多美国人不愿意用生命去为政府的武力干涉行为买单。相比外籍士兵,美国士兵‘太贵’,死伤不起。” 还有的民众情绪激动地声称,现在美国各地反战情绪都很高,本土美国人如果死了,舆论压力很大,也会产生激动情绪。外籍人士加入军队可以弥补参军人数减少以及国内舆论压力。但有些说法跟统计数字不是很对应。

4.3 事情的另一方面:

4.3.1代价和挑战:

现实中的部队生活却不像去阳光普照的咖啡馆喝茶那样美好。华裔合法移民本身对美国文化、环境、语言都不了解,很难适应美国军队内部作业,一旦发生类似“陈宇晖”案,一张公民纸是完全不能代替一条可贵的生命的。作为华裔由于文化、环境和语言的差异,想要像其他美国人一样完全地融入军队这个集体并不容易,准备好遭遇落单、被误解和取笑。如果被派往前线、战场,准备好孤苦郁闷、背井离乡的感觉,还会见识到战争的残酷:战斗、袭击、牺牲、伤残、汗、血、精神伤害和前线的各种不可预知之情况。从军非儿戏,宣誓保卫家园,不仅要有合格的身体素质,还要有为国捐躯的觉悟。 2006年1月9日,中国公民孙明在伊拉克阵亡,年仅20岁,被追认为美国公民。他是美伊战争美军阵亡将士中的首位中国籍士兵。与众多旅美华侨一样,获得美国国籍是孙明参军的愿望之一,可惜这个愿望在他牺牲以后才得以实现。有的华裔人士说,服役需要3到6年才能获得公民,合法移民等6年也应该获得绿卡了,一步步来,冒着生命危险太不值得。

但也有人认为加入军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位杨姓男士称,加入军队除了获训练机会,锻炼脑力和体力外,还有可能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获得经验,增加领导技能等机会。退伍之后军队有很好的受教育、健康福利,这个福利甚至可以让子女享用

4.3.2考虑父母及亲人的意见:中国家长不太支持此移民途径的主要原因还是出于对孩子的担心,天下父母心,父母最希望的是孩子平安,有此担心也是人之常情,所以,留学生可以好好跟自己的父母商量,沟通一下再做决定。吃苦耐劳、不畏凶险是华人的优秀品质,获得幸福生活的方式有很多,考虑到父母、妻儿和关心自己的朋友,关乎生命安全的选择还需三思而后行。

五. 小结:“紧缺人才征兵计画”对去美国的留学生和技术移民来说,是风险稍大、合同期限较长、但回报较好的一个工作机会,既非傻呵呵地做炮灰,也不是轻松悠闲地享受咖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通过参军快速获得美国国籍(上)

    下一篇: 2015 圣诞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