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网总裁沈灏获刑4年 官方指令使用通稿
2015-12-24

广东21世纪报系总编沈颢(资料图片)

广东21世纪报系总编沈颢“强迫交易案”等案今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宣判。沈颢被判刑期四年,并被罚款6万元(人民币,下同)。

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在其微博上称,沈颢被控“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职务侵占”等罪名。沈颢是广州南方报业集团旗下的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公司经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刊物与网站。该公司同时被法院罚款948.5万元,追缴“违法所得”948.5万元。系列案件的其余被告单位也分别被罚款3万元至5443万元,追缴“违法所得”3万元至5443万元。并有多人被判10年以下刑期。

BBC报导称,中国媒体人的社交媒体平台传出关于沈灏案的报道“通知”,指令中国各网站“严格按照新华社通稿报道,不炒作,不派记者采访”。

记者搜索发现,有关21世纪传媒总裁沈颢获刑的媒体报导,标题多样,通稿比例较大,部分媒体根据中共央视的报导编写,并突出了沈灏在庭上所作的最后陈述,“沈颢当庭表了三个态,起立向受害企业鞠躬道歉”。

不过,官媒报导也截取了沈灏陈述中的一段话:“我一直在坚持一种正义、爱心、良知的新闻价值观,也只有在这样一种价值观的引导下才能去为公众利益去服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坚持得很好。”

沈灏的“新闻敲诈”

2014年9月4日,“21世纪网主编等人被立案侦查”的消息被在媒体广泛报导。报导称,21世纪传媒旗下3媒体8公司“涉嫌犯罪”,同时主编等8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警方指控沈颢利用负面报道和“有偿不闻”的方式逼迫拟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合作”、收取“广告费”。

BBC引述媒体业人士表示,此案反映中国缺乏良性舆论监督环境和体系的问题。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PK宝能逆转 传幕后“赵家人”之战更激烈  

    下一篇: 北京“首虎”吕锡文再去职 靠山被起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