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个月罢工2509起 工人绝望背后藏重大危机
2015-12-18

近日,中国经济下滑带来的国企裁员、制造业倒闭、和民企失业人员集会抗议等事件,引发外界关注。分析认为,独霸中国经济资源的中共政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机。

总部在香港的非政府组织〝中国劳工通讯〞日前公布最新统计数据:2015年前11个月中国大陆已经发生2509起罢工、抗议等事件,比2014年的1379起翻了将近一倍。

中共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没有在其官网上提供2015年罢工的相关数据;但2014年有关部门进行仲裁和调停的劳动纠纷案数量156万起,比2013年的150万起明显增多。

德国之声12月16日的相关报导指出,日渐增加的工人群体事件让中共当局很头痛,担心出现它们所恐惧的社会骚乱。

另有外媒分析,造成工人群体事件增加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表象。陆媒财新网此前公布的商业景气度指数,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提供了有力证据。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招聘萎缩已经长达25个月;香港企业在广东的工厂数量对比2006年减少了三分之一。

外媒近日对涉事企业及其员工的调查报导,也表明经济减速超过中共当局的预期,各种冲突的背后正在蕴藏着巨大的危机。

纽约时报:中国煤业大幅裁员加剧社会动荡隐忧

《纽约时报》12月17日的报导中提到,中国东北部最大的煤矿公司龙煤集团9月宣布,计划裁掉10万名员工。在位于四个城市的42座煤矿削减中,40%的劳动力将被裁掉,是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报导称,龙煤集团目前推迟了大部分裁员计划,因为〝非常担心出现社会动荡〞。但有分析指,自2011年至今,煤炭价格下降了近60%,全国整个煤炭工业都不好过,最终无法避免裁员的命运。

但是,不满情绪已经开始露头。今年4月,龙煤集团还没有公布裁员计划的时候,就有数千人在人口约百万的鹤岗街头游行,抗议工资拖欠。到了10月份,企业管理层把工人堵在矿区,阻止他们举行抗议活动。

报导分析说,工人们的反应受到了密切关注,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权力能否持久,总是和它标榜的持续带来经济增长相关联。如果工人认为中共无法兑现它以前的承诺,继续带来经济增长、工作机会和更高的生活水平,作为交换条件的默许中共独揽大权、放弃组织工会或进行抗议的权利,就会被解除〝契约〞。

报导说,鹤岗市严重的经济困境的外在迹象已经颇为明显。顾客寥寥的餐馆正面挂着转让的牌子。抢劫案件增加:井盖和手机是常见的目标。女性表示因为害怕被抢而不再戴珠宝。

一位受访的工人说,因为裁人,大家都提心吊胆。除了煤矿以外没有其他谋生的路子。〝马上过年了,鹤岗肯定要乱。〞

法广:中国纺织业出现倒闭潮

除了煤炭能源产能过剩受关注,中国的制造业也面临同样的危机。

法广12月13日报导,中国纺织业产能过剩,频频出现倒闭潮。原因包括价格下滑,生产与人工成本上升,以及大量国际品牌离开中国。

报导称,中国大型纺织服装企业频现倒闭潮,影响上下游产业就业人口达1.7亿人。在纺织聚集的绍兴、汕头、长乐、东莞等地,破产倒闭的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更不计其数。

中共官方的资料分析说,中国各地正在上演大批服装品牌店紧缩营业,许多大品牌减产、停产,甚至企业负责人逃跑破产,积欠数千劳工工资求偿无门。

华尔街日报:私企劳资纠纷的趋势正在增强

目前中国私营企业的下岗潮和劳资纠纷也不逊色。《华尔街日报》12月15日报导,10月份深圳市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停产,没有提到离职补偿的问题,约1,000名工人走上了街头;在工人的不满和社交媒体的刺激下,后来有3,000人举行了抗议。

报导分析,隐藏在此次冲突背后的,是经济减速的程度超过中共当局的预期,引发裁员及工厂关门。随着经济放缓的持续,裁员变得越来越普遍,绝望的工人也很少能找到新的工作,中共官员和劳动力专家称这一趋势的动能正在增强。

报导援引中国研究人士和企业高管的观点说,中共当局可能面临其长期以来所担心的社会不稳局面,这种可能性正在上升。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应令完成案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出惊语更增诡异

    下一篇: 这句古语有何特殊意味?习近平一年4次引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