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打假行动也造假 国际品牌大跌眼镜
2015-12-04
几年前,意大利奢侈品牌古奇(Gucci)公司雇佣了一个调查机构,突击检查了一个被怀疑仿造古奇商品的中国公司。结果显示,该公司的厂子里有超过2,000副伪造的古奇眼镜。今年年初,古奇公司入禀中国法院状告造假的中国公司。案子看上去必胜无疑。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但几个月后古奇公司被告知,其雇佣的调查机构收集的部分证据可能是伪造的。因此,中国法院拒绝受理这桩案子。这凸显了外国企业状告仿冒者的一大难题:它们依赖突击检查来收集证据,但打假行动本身就可能是假的。

中国成为造假的世界工厂

美国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的仿冒品销售额约在2,500亿到6,000亿美元之间,大部分在中国制造。全球性品牌花在打假上的费用每年都超过千万美元。

过去,突击检查和没收仿冒品是外国企业寻求关闭造假者的关键步骤之一。许多外企雇佣律师行或者知识产权专家,并依赖本土调查机构或者线人来搜证。

但是,外企和行业专家发现,这类行动问题太多。比如,调查机构和政府向造假者通风报信,或调查机构伪造结果。这些现象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都存在。

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十多名知识产权专家和调查人士一致表示,他们监督了成千上万次的突击检查,腐败才是造假案的最大问题。独立调查人士泰尔(Alexander Theil)从1996年以来参与了几千次突击检查,大部分在中国。他说,很多案子中,调查数据是伪造的,文件是伪造的,或者令人生疑。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在2014财年,美国收缴的仿冒商品市值约为12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中国。中国现在正在反腐,并在三个城市设立了特别法庭,来处理日渐增多的知识产权案件。但在政府部门的腐败问题上,中国的透明度仍居国际排行榜的末座。

调查机构与造假者勾结 造假花样多

知识产权专家说,造假者接到通风报信,突击检查就会一无所获。这并不奇怪,更稀奇的是调查机构和造假者勾结起来。香港的谘询业者普莱恩(Dan Plane)有多年突击检查的经验,曾为多个主要品牌在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打假。他说,曾有调查机构指示一些工厂制造假货,然后通知被仿冒的外企前去没收假货,然后索要打假费用。

还有调查人员和造假、卖假者同流合污的例子。去年,四名韩国调查员伪造调查报告、接受卖假者的贿赂并试图出售被没收的伪造商品而被起诉。

还有执法者选择性执法。国际反造假联盟(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主席巴尔齐斯(Bob Barchiesi)曾担任过纽约市警察。他说几年前他曾参与了中国珠江三角区的一个突击行动。行动中6名中国警察没收了3,000件仿造牛仔裤,但对其它可能的伪造商品、机器设备碰都不碰,并任由工厂的员工拿走了生产记录。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厂商开始改变策略。在过去5年中,知名运动品牌厂商哥伦比亚(Columbia Sportswear Co.)一共在中国提起了500多件仿冒诉讼,但是突击检查越来越少。该公司说,突击检查也许本益比(市盈率)不佳,同时需要很多监督才能保证没有作假。
    来源: 海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查办晋皖巡视组成员 王岐山“清理门户”

    下一篇: 习近平军改:裁减员额任务下达 清洗中“听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