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万民游行抗污染遭开枪镇压
2015-11-03



11月1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和万年县近万村民游行示威来到恒祥医药科技公司门口,抗议产业园化工和医药企业长期排放毒气毒水污染空气和水源,当局出动大批特警、武警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镇压,村民约十人受伤。

1号上午8:30,上饶市鄱阳县饶埠镇约四千村民打着“全民行动拒绝污染 我们要生存 我们要活命”和“赶走化工厂 还我绿色家园”等横幅游行十几里,到仅一条乐安河之隔的万年县石镇镇梓埠精细化工产业园的恒祥医药科技公司门口,附近的村民也陆续加入,游行队伍达近万人,他们冲进该公司,只见特警手持警棍和盾牌保卫公司办公楼,还有很多持枪武警、特警向民众发射橡胶子弹和催泪弹,多个村民受伤,有人需入院治疗。

饶埠乡村民齐女士表示:【录音】“我昨天没有在现场,但是我作为饶埠乡的一份子,我转发了那条信息,昨天去了的朋友受了伤。”
第一批进入恒祥药厂的饶埠乡村民张先生表示,警察发射催泪弹至少十次以上,在恒祥药业厂区,哪里有人集中,催泪弹就往哪里打,张先生两次被催泪子弹逼跑出来了。维权示威的人们就是这样被驱散了。

他说:【录音】“一些是被特警的防暴棍打伤的,还有一些是被枪打伤的,那个枪有穿透力嘛,别看他是橡皮子弹,他可以打穿人的衣服,把人的身体打得一片都是伤。中枪最多的有一个人中了8枪,还有一个中了5枪,还有一个中了两枪。现在全部躺在医院里面。”
村民也不示弱,不断地向药厂里面扔石头。附近村民饱受产业园内江西华邦药业、江西恒祥医药科技、江西凯吉医药化工和江西莹光化工等几家企业污染之苦,曾多次出来游行抗议,但都被镇压下去,这次也不例外。事发现场没有一名官员出来跟民众沟通、表态,万年县官方网站把民众抗议污染称为“闹事”并说当局成功应对。

警民冲突现场有人被抓,村民强烈要求放人,迫于压力,警察释放了被抓人员。村民认为,当地政府为了追求GDP特意招商引资引来了这些污染企业,但没有采取确实有效的措施监管,放任了污染,导致很多村民失去了健康,附近80%的村民得了皮肤病。
张先生说:【录音】“这几年当地反映,靠着化工厂比较近的得癌症的人趋势陡增。还有一个就是,农民种的庄稼----水稻全都出现污染,都死了,已经种不起来了。当天我特意到化工厂周围走了一下,那里的树啊、草啊全部都枯黄,和正常的完全不一样。它的水管全部都是埋在下边的,它一般排气、排水都是晚上偷偷地排。他以为这种排污能够掩人耳目”。

村民希望当地政府能够确实的为了数万饶埠镇和石镇镇百姓的健康对污染企业监管到位。如今的乐安河已经被污染得不能洗澡、洗衣服,更不能饮用、灌溉。而乐安河直通中国四大淡水湖之一的鄱阳湖。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葡萄酒供需失衡 仓库放到坏

    下一篇: 美调查中共隐秘电台 外媒指类似电台遍及世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