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三大悬疑
2015-10-31
10月29日五中全会闭幕,新华社发布的五中全会公报。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文指,从公报看到五中全会上的几个特别看点,引人猜疑。其一,十三五规划,由习近平而不是李克强做说明;其二,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有人缺席;其三,落马的候补委员范长秘没有被开除党籍。

十三五规划,为什么由习近平做说明?

公报表示,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而此前连续四届五中全会上都是由总理作说明。

为什么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有人缺席?

公报显示,出席这次五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9人,候补中央委员156人。

“十八大”时,共产生205名中央委员,其后有令计划等7名中央委员落马,四中全会时递补了3人,因此,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十八届中央委员应该是201人。

“十八大”共产生171名中央候补委员,其后有仇和等11人落马,3人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而候补委员是不会再行递补。由此,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央候补委员应该是157人。

由上推算,除了还未被“双开”的苏树林,出席本次全会的中央委员中有两人缺席,而中央候补委员有一人缺席。

据官方报道,缺席的两名中央委员是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及中共民政部长李立国,他们是因公务缺席此次会议。

那么,缺席的候补委员是谁?

落马的“军老虎”范长秘为什么没有开除党籍?

公告称,29日闭幕的五中全会上,确认了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等3名中央委员,以及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等7名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处分。

但此前落马的候补委员范长秘,却没有相关开除党籍的官方信息。

范长秘系兰州军区原副政委,2013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此前长期在兰州军区服役。

2015年1月15日,军方公布16名军级以上领导干部重大贪腐案件,其中就有范长秘,称其因“涉嫌违法犯罪”,2014年1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此后,官方就再无范长秘消息。

据港媒报道,有消息指范长秘被捕时受伤,未知是否还在人世。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细节曝光:候补委员转正当场换座

    下一篇: 习李参加五中分组讨论6高官发言 马兴瑞表现特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