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细节曝光:候补委员转正当场换座
2015-10-31
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当日,有陆媒公布会议的细节,包括会议地点,小组讨论,表决程序,以及候补委员转正当场生效等等。

10月29日,时务通讯曝光了其通过与会人士问到的部分会议细节。

从京西宾馆开始,在人民大会堂结束

报道称,本次五中全会,开幕式和分组讨论在京西宾馆举行,而10月29日下午的闭幕会则改在了人民大会堂。

“全面二孩”议题:会外热会里冷

在河南、辽宁、青海三个省组成的分组讨论中,几乎没有人讨论放开二胎,更多的是关注经济。

报道说,或许这与辽宁省的中央委员在这个组有关,辽宁是老工业基地,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开除令计划等人:同意、不同意、弃权举三次手

报道称,在表决追认开除令计划等10人党籍时,首先是同意的举手,这个程序之后,又来了一次“不同意的请举手”,但这还没完,最后还有一次“弃权的请举手”。会场内有3名工作人员负责统计大家的举手的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开除10个人党籍,不是1个议程,而是分成10个议程进行,也就是说,对上述每个人都要分别做出“同意”、“不同意”、“弃权”的表决。

候补委员转正:当场换座位

报道称,这次五中全会,开除了10人的党籍,其中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3人是中央委员。

按照规定,中央委员出现缺位,要从候补委员中按排名顺序顺位递补,这次就有3名候补委员被递补为中央委员,分别是贵州省委常委兼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吉林省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金振吉。

递补中央委员并没有表决的程序,而是“没有意见就鼓掌通过”。

之后,递补当场生效。当宣布他们被递补为中央委员之后,立即有工作人员去引导他们从候补中央委员的席位,换到中央委员的席位。

从候补中央委员换到中央委员的区别在于,上一秒还只能发言不能表决,下一秒立刻就有了表决权。接下来的议程中,对政治局的工作报告、以及对“十三五”的规划,他们都参与了表决。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开四天 胡春华拿下三个厅官

    下一篇: 五中全会三大悬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