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八年级学生参加特殊高中考试
2015-10-27

10月24日、25日,纽约市教育局举办的特殊高中入学考试在各学校举行。大约三万名各族裔的八年级学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赶到各考点参加了考试。结束出来时,有的孩子眉飞色舞的跟同学、朋友说个不停,有的则默默无语,跟着来接自己的家人迅速离开。几乎所有的华裔学生都相信:特殊高中能帮助自己获得更好的受教育机会和将来更好的生活,而这种想法似乎也影响了其他族裔。有补习学校的人士表示,更多其他族裔的学生正在参加补习班。

三大高中 华人“心头好”
史岱文森高中、布朗士科学高中、布碌仑科技高中这三大特殊高中,依然是华人的“心头好”。25日陪孩子去史岱文森高中考试的陈女士说,女儿所在的曼哈顿一所初中里, 平时成绩在90分以上的华裔学生,几乎都选择考这三大特殊高中,而且都把史岱文森填为第一志愿,“因为这里排名第一,不过很难考,但是孩子说要试一试, 作为家长我们尊重她的选择,但我们跟孩子说就当搏一搏,考不考上无所谓。”

从187初中(Christa McAuliffe Middle School)来的福州籍邱姓女孩填的第一志愿则是布碌仑科技高中。她的朋友——读马克吐温初中的华裔女孩Virginia,也选了布碌仑科技高中为第一志愿。另有华裔男生Ting表示,他选择布碌仑科技高中作为第一志愿的原因则是“因为近几年这个中学的表现有提高,还离家近。”特别是他哥哥也是这个学校毕业的。

华生:特殊高中=更多更好的机会

对于特殊高中的意义,华裔学生的想法很一致:特殊高中意味着更大机会进入更好的大学、以及大学以后更好的工作和生活。“上特殊高中,能帮助我得到更多的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进入更好的大学。将来的生活也会更好吧。”邱同学说。 而Ting和Virginia也都认同。

Ting的哥哥Chun到学校接Ting。Chun从布碌仑科技高中毕业之后,进入纽约市立大学的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CUNY)就读,现在在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他认为布碌仑科技高中的经历很重要,“(那段生活)塑造了我。之前我比较害羞,不善跟别人交流,到了布碌仑科技以后,遇到更多的人、更多的挑战,也有了更多的朋友。”

华人:补习班有帮助 考试并不难

为了考SHSAT,很多华裔学生从六年级就开始准备,周末、暑假都在补习班度过。 陈女士说,孩子班上成绩好的学生,学校都给他们推荐了免费的补习班。“而且现在大陆新移民学生增加,大陆来的学生数学好,又聪明,给本土学生带来竞争压力, 以前没那么多人读补习班的,现在为考SHSAT,几乎都读补习班。”

Ting家住日落公园,从6年级开始断断续续准备特殊高中考试,他感觉这次考试的考题不难,所以答题答的不错。8岁来美的邱姓同学也在预备学校准备了一年。“感觉考试稍微有点难,有几道题有点绕,看不太懂。” Virginia则感觉考得还可以,但其中“概率”有一部分不太顺。 “(上补习班)既学到一些新(课程)内容,也学到不少解题技巧,虽然比别的同学多花时间,但是值得。” Virginia说。

补习班老师:更多族裔学生补习

陪孩子去史岱文森高中考试的陈女士说,华裔趋之若鹜地考特殊高中甚至带动了非裔、西语裔学生,“他们怕华裔把位置都给占了,以前补习班很少见非裔、西语裔的,现在却增加不少。”

邱同学和Virginia都去的布碌仑爱加(A+)补习学校,该校每年都有400多名学生参加特殊高中的考试,去年他们有362名学生考上特殊高中。该校严校长介绍,目前的确有更多别的族裔的学生来补习。“印度的、俄罗斯的学生都有,都很不错。但裔的就没有,非裔的也只有几个。” 而且,刚从大陆出来的华人孩子因为英文不行,通常考试成绩并不理想,但如果来美3、4年的,情况就好很多。

考特殊高中非唯一出路

考特殊高中,法拉盛“领航补习班”严校长认为,家长和孩子应量力而行。他说,学生的聪明加上勤奋,两者缺一不可,此外,同样的学业水平,在普通高中的排名可能比特殊高中靠前,对申请大学反而较有优势。因为申请大学时是看学生的总平均分数和在中学时的排名。

陈女士表示:“考得进不等于读得了,听说史岱文森高中很多学生做作业做到凌晨一点多。 我有个朋友的孩子踏着录取分数线考进去,当时觉得自己很幸运,但进去后发现跟不上,读得很吃力,并且出现了抑郁的症状,才读了两三个月就提出要转学,后来在那所高中她经常拿第 一。”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听神韵交响乐 名指挥家惊叹独一无二

    下一篇: 缅街巴士站设“车外付费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