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大戏全球瞩目
2015-09-20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综合报导】本周不只美国人,全世界都在等待美联储的决议—加息与否。经济学者John分析,美联储加息影响面广泛。

从美国到外国的经济都会影响。美联储加息从小处看,对美国民众的存款利息,买屋买车的贷款利率升高。不利于投资。从大处看,美国的债券利息,也影响债券市场的波动。谈到美联储加息影响外国的经济,John谈到最近香港的交易量很少,因为投资者都在等待美联储的决定。印尼财政部长等得不耐烦了,表示:“美国最好快点作出决定,不确定性让金融市场陷入动荡。”

对美国经济的正负因素

美联储加息代表美国的经济强劲,美元也会强势起来,汇率上涨。同时,中国大量的热钱也因为中国经济放缓,美国经济强势,回流到美国,推动美国经济的良性循环。美联储加息有利有弊。可能因为美元的汇率上涨,给美国出口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经济学者John表示,经济政策是复杂的,一个因素变化后,会引发方方面面的影响。不是简单的1+1=2,而是一个加权和。美联储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还要观察一段时间,才可以分析。

加息机率不大

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判断美国近期的加息的机率不大。因为美国的经济状态,还没有达到需要加息。如果不加息,企业的贷款负担不会加重,经营成本不增加,有利于继续刺激经济。同样,也有利于就业市场的发展。

有多位美联储官员以及著名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太晚加息会将会令美联储处于危险境地;但是也有官员和分析人士表示,8月由人民币大幅贬值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来看,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增加美联储决策的难度。

通胀数据是目前美联储最为担心,也是唯一还未达到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数据。数据显示,美国 7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 0.1%,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环比也上升 0.1%。该数据虽然低于美联储 2.0%的通胀目标,但连续第六个月走高,说明一股温和的通胀压力正逐渐形成。

在低利率的环境中,受益最大的无疑是房地产行情。强劲的房屋销售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外,也对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状态造成较大的压力。

尽管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但市场对 9 月加息的热情却正在减缓。来自美国利率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截止上周五收盘,FOMC 在 9 月份宣布加息的可能性仅有 28%,一周前为 30%,8 月31日还曾高达 38%。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表示,在中国引领股价大跌以前,美联储有很充分的理由加息,但眼下则仍在关注局势的发展。

尽管有诸多数据支持美联储加息,亦不可盲目乐观。事实上不论是美联储选择加息,还是暂缓加息,都将对金融市场、特别是贵金属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届时金银均会出现剧烈波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共和党第二次电视辩论 异军突起

    下一篇: 为什么今年逾40万人奥氏医保被取消 ?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