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习近平军改的消息混乱
2015-09-10
习近平在北京阅兵时宣布裁军30万。随后,有关中共军队改革方案的各种不同版本被放出。港媒的评论文章称,这些似是而非的“猜想”恐怕只是天马行空的臆想而已。文章最后猜测了此次军改的可能方案。

港媒猜测中共军改的可能方案

9月3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阅兵仪式上宣布大陆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随后海外中文媒体报导,中共军队改革方案将于9月10日左右在军队内部宣布。同时,有关中共军队改革方案的各种版本被媒体广泛报导。

港媒《明报》9月10日发表的孙嘉叶的评论文章称,关于军改的各种不同版本的大胆猜想不时传出,有些猜想的大胆程度不禁令人瞠目,如军方由目前的230万裁至100万,陆军裁至50万,由目前18个集团军变成14个师……撤销总政治部……等等。但这些似是而非的“猜想”恐怕只是天马行空的臆想而已。

文章猜测,今次改革的重点该是裁减陆军老旧装备部队,加强海空军和陆军航空兵及信息化部队,将后勤部与装备部合并,在中央军委及各战区设两级联合作战指挥部。陆军优先发展陆军航空兵、轻型机械化和信息作战等部队;海军加强海上机动、近海整体作战等能力。

另外,重点加强战略预警、航天、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战略投送、远海防卫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或将组建新的网络、太空、无人机等高新技术部队。

网络流传中共军改的各种说法

此前,中共将进行军改的消息不断传出。据多方报导,中共军队改革方案涉及把七大军区改为四大战区;取消军级建制,改以师为大单位,现有18个集团军,将缩编为14个师;非战斗部队的裁减等,首改的是陆军。

陆媒参考消息网9月2日引述彭博新闻社的报导称,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中共或将于近期宣布至少30年来针对中共军队的“最彻底改革”,使军队更加接近美国式的联合指挥部架构。

据称,此次将把中共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统一在一个指挥部之下。知情人士称,该计划要求压缩军官层级以及传统地面部队,从而帮助提升海军和空军的角色。新体系将包括地区层面和国家层面上的联合指挥部。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这些改革措施可能包括调整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的架构。国防部的中心工作将更侧重行政和外交事务,而非战斗人员和机构的数量将被压缩。

而海外博闻社的消息称,中共现有的七大军区将被撤销,将被划分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大战区。四大战区所有军队平时都由总部指挥,即陆军总部、海军总部和空军总部,三军总部分别成立自己的军种指挥司令部,但战区设联合司令部,战时则由联合司令部对辖区的陆海空三军指挥调度,将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分开。

报导称,中央军委原有四总部中,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合并,更名为后勤保障部,作为总参谋部的支持部门。总参谋部为核心的新指挥系统,将仿照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升格为由各兵种将领组成、为中央军委主席提供决策参考的军事智囊式机构。

港媒《南华早报》9月7日引述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至少有17万名中共军官,军衔从中尉到大校,将会被裁减,在此之前,七大军区中的两个军区,以及三个集团军,将会被削掉。

目前,中共七大军区共有18个集团军。消息人士称,裁军完成之后,军方将保留五大军区。五大军区下的15个集团军将通过招募海空军的成员,强化联合作战指挥。

《纽约时报》报导,美国专门从事军事分析工作的CNA副总裁冯德威(David Finkelstein)认为,此次裁军主要针对地面部队,以便将更多的资源分配给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二炮掌握著中共的陆基弹道导弹,包括核弹头。

分析:习近平收回江派在军内的权力

过去十几年来,江泽民势力长期掌控军队,其亲信遍布军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在军中架空时任军委主席胡锦涛。自习近平上台后,不断清洗江派军中势力,同时加速在军中布局。

《纽约时报》报导,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研究中国军队的政治学者施道安(Andrew Scobell)阅兵式时正在北京。他表示,习近平更全面的军队改革计划将重塑军队的指挥系统,收回长期被各军区掌握的军事指挥权力。他说:“这是在展示习近平的强人形象。”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习近平大幅精减现役军官的做法,实际就是在军中推行“去江化”,很可能会把那些与徐才厚、郭伯雄关系密切的军官借“改革”之名进行整顿。这样等于习近平把江派在军内的权力回收。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办释三大信号 被习近平彻底掌控

    下一篇: 一份9人名单显示习近平四字令已“悄悄”实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