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步入老年 空巢归巢老人多
2015-08-22

文/蔡溶

“我不想回儿女家住,想在唐人街找一间房,租金不能太贵,最多500~600元。”80多岁的林婆婆8月5日登门拜访联成公所,直奔顾问赵文笙而来。

林婆婆有一个儿子在圣地亚哥,女儿在波士顿,过去十多年她从纽约唐人街“背井离乡”,随子女一起生活,成为陌生城市的“老漂族”,帮子女带大了五个孙子。

如今孙子们长大了,林婆婆感到十分孤单。“没人聊天说话,孙子大了,有自己的圈子,觉得婆婆‘No fun’(无趣)”,林婆婆说,女儿女婿居住的地方没有唐人街,出门要开车,年轻人白天都要上班,她想找个人聊天都难。名义上与儿孙团聚在一起,却承受着莫名的孤独,“我都要发霉了”,林婆婆觉得,他乡再好,离儿女再近,也不是自己的归宿地。

归巢老人:“幸福晚年在唐人街”

三年前,林婆婆一个人“漂”回到唐人街,住在位于唐人街边缘的伊丽莎白街100多号的一个廉租房里。“10个人住在楼梯角的间隔房,我那间最小,一张小床的空间,一个月350元,最主要空气不好。”林婆婆说,她一个月有800多元的养老金,也不想申请粮食券等政府资源,“够用就可以。”
林婆婆退休前一直帮老外公司打工,英文不是问题,但儿女那里现代化的设备和环境都不是她真正想要的东西,虽然与10个人一起蜗居在散仔馆,她也不想离开唐人街。

林婆婆虽然已有80多岁,身体还很硬朗。“我天天到YMCA免费游泳,你看,这是我今天刚办的月票,”林婆婆自豪的展示她手上的游泳卡说,在唐人街她很容易找到生活乐趣,这里有她熟悉的街坊邻居,有人瑞中心,分分钟都可以找个华人聊天,这是她熟悉的生活,她甚至还能为社区做点小事、发挥余热,“幸福晚年在唐人街”,别的地方还真享受不到这么便利的唐人圈。

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住处,林婆婆找过XX社区中心,“那里叫我来联成公所。听说赵顾问本事很大……”林婆婆说。

唐人街虽然拥挤,却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找房子难,老人找房子就更难。赵文笙叹口气说,“我能帮得到就帮,但我不是万能。……你这么大年纪,就怕没人肯租给你。”

空巢老人:“蜀道”难 爬楼梯更难

独居华埠勿街的刘太太凑上前说,归巢难,空巢也难。“我现在身体还好,但是上下楼梯明显开始觉得吃力,从1楼到5楼,走几步就得歇歇。”刘太太今年60多岁,最担心有一天,自己会被困在家中。

曼哈顿华埠是纽约租金管制房最集中的地区,常住居民大多是已经退休的老人,老楼都没有电梯,如今这些数十年楼龄的老房,陪着楼宇中的居民一同步入迟暮之年,一人多宽狭窄的老旧楼梯,对这些老年居民来说,比“蜀道”还难爬。

“以前住在五楼感觉很爽,现在开始害怕了。”刘太太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的各器官都在退化,双腿膝盖越来越僵硬,“走平路没有问题,但屈腿爬楼梯就不行。”她感慨的说,年轻时怎么就没想到这一天呢?早知“高层”这么痛苦,那时就应该“低就”为妙。

纽约唐人街已步入老龄化。近年来,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上下楼力不从心、禁不起高楼之困,只好搬到养老院,但还有很多老人舍不得小区熟悉的环境和便利的生活服务,而选择了留下。“唐人街的老人,十个有八个都跟我差不多,”刘太太说。

尽管上下楼日渐成为生活中的大难题,刘太也坚持独守空巢。让她感到安慰的是,住在外州的女儿每天都会打电话向她问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8月29日角声“捐血救人”活动 吁民众踊跃报名

    下一篇: 地标委员会批准大通广场改建计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