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宣布取消北戴河休假 曾庆红徐才厚陈至立对着干
2015-08-10

中共召开北戴河会议始于1950年代。2003年,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曾下令取消北戴河休假制度,老干部除外。不过,当年,曾庆红依然带着几名江系官员出现在北戴河,被指与胡温对着干。

2003年,胡锦涛决定,今年夏季,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五大领导班子将不到北戴河办公。中央各部委负责人在此期间外出和休假,均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不得擅去北戴河等避暑胜地。

据了解,中共中央有关通知下达后,一些省市部门原定暑期在北戴河举行的活动安排纷纷取消。

当时胡锦涛刚上任不久,这一决定,外界评价意义非凡。北戴河会议在中国政治词典中有着特殊含义,在很多情况下打破惯例比打破制度更困难。

了解中国政局的人士皆了解,北戴河会议之所以瞩目,因为这是中央部委负责人、各省市一把手、政治局委员和退休元老一年一度的〝碰头会〞,其间的非正式中央工作会议,虽是务虚会(不会讨论具体问题),但将为重大政策定方向,有时还会讨论人事安排,为紧接的党代表大会或中全会定调。历史上很多影响深远的政策,如大跃进、人民公社等,都是在北戴河决定的。换言之,北戴河会议就是退休老人可以〝名正言顺〞干政的地方。

不过,当年8月2日,以时任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为首,包括时任中组部长贺国强、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务委员陈至立,率领多个部委和军方领导,专程到北戴河,看望在这休假的抗非典医疗和科技专家,并与他们座谈。

在胡锦涛刚宣布禁令后的敏感时机,曾庆红、徐才厚、陈至立这些江派人马却扎眼的出现在北戴河。

当年正是非典肆虐中国,江系人马在危机关头集体〝玩失踪〞,一个也没露面。现在危机过去了,江系人马却聚首北戴河,与抗非典劳模开座谈会。

港媒认为,曾庆红江系之举,绝不会因此而改变国人对他们当时袖手旁观的印象。

港媒分析,曾庆红等人到北戴河还有一个目的,可能就是要向在那里度假的中共元老吹吹风,争取他们在人事安排及三中全会议程上,给予江派一定的支持。

不过,这些事情在北京也能找到元老商量,为何在这个时机如此劳师动众到北戴河呢?

分析指,以曾庆红的诡计多端的性格,他一定清楚此行会触怒胡温。但他不仅没找一两个胡、温的亲信同行,还晃晃荡荡,大鸣大放出行,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江系向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不满〝中央领导不到北戴河办公〞这个决定,就是要与胡、温对着干。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毕福剑事件升级 被定性严重违纪 恐付重大代价

    下一篇: 朋党作乱致习近平性命堪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