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四大举措收兵权 军委副主席自己挑
2015-08-10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以来,在军队中力行反腐,先后拿下军中巨贪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人。与此同时,习还在军中步步为营地推进军队制度重建,军中人事也经历了数轮大调整。日前,有海外中文媒体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归纳了习近平收拢兵权的四大举措。

今年8月6日,中共官媒刊发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九: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文章。该文在网路上公开后,被舆论解读为习近平在整治军队腐败,揪出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的过程中收兵权的举动。

日前,海外多维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因为对于腐败〝深恶痛绝〞,又或许也是因为清楚知道徐才厚、郭伯雄过去对胡锦涛阴奉阳违蓄意架空的作为等原因,习近平在习近平走马上任后,就在军中以〝四大举措〞大力回收兵权。

所谓〝四大举措〞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在军队内部的强力反腐,已有几十名〝军虎〞落马就是习近平〝最强有力的展示肌肉〞的行为。

其二,在军队政治思想教育方面,特别突出的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

资料显示,2014年年底,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另一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都曾在党媒或军报上发文,高调宣称要〝坚定自觉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全军一切行动〝听从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等等言论。中共军报则更加直截了当地提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严格落实军委工作规则〞云云。

其三,多次在即将拿下“军中大老虎”的敏感时刻,让军队从上到下的将领集体在军报上发声,表态〝效忠〞。有舆论认为,习近平当局让如此大张旗鼓地让各级军中大大小小的军官、将领公开表态站队,这种做法是自从邓小平1970年代末期复出以来,近30多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其四,亲自召集〝新古田会议〞,释放加强对军权的掌控力的政治信号。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亲自提议〞在当年举行〝古田会议〞的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全军会议。据报导陆媒,这次会议由习近平主持,全体中央军委成员参加。

有分析指,善用政治符号的习近平也正是寄望通过这次会议,重新在军内强调、理清〝谁服从谁,谁领导谁〞的问题。

文章表示,尽管中共在如何平衡军队与政治关系的问题上也曾费尽心机,但在〝老人干政〞的旧习之下,政治元老总是选择自己的〝代言人〞出任军委副主席来间接掌控军权。如邓小平选择了张震和刘华清,江泽民选择了郭伯雄和徐才厚。这是直接导致这些将领〝自恃有靠山〞,〝有恃无恐〞的原因。而习近平有了〝前事之鉴,后事之师〞,一上台便大力收拢军权。

最后,该文还呼吁对军队领导体制进行一次〝大变革〞,让每届军委主席自主提名副主席人选,中央讨论后决定是否任用,以防老人干政的事情再度发生。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湖南文昌村惊现血铅儿童村

    下一篇: 毕福剑事件升级 被定性严重违纪 恐付重大代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