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单双号限行 再造“阅兵蓝”
2015-08-05

中共北京市政府3日宣布将在8月20日至9月3日期间,“再次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以再造九月中共阅兵期间的“阅兵蓝”。

今日中共央视公布的北京单双号限行时间表,公交日增3000趟,其他“要求比较严格”,涵括了北京市的机动车、货运车、摩托车、公务车、运输车、拖拉机以及外地机动车。政府系列公车“机动车全天停驶80%”,比去年APEC会议期间公车停驶比例提高了10%。每天3时至24时为限号时间。

报导还分列了各项细则。报导称,这是为为保障世界田径锦标赛、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BBC在报导中认为“北京进一步锁定雾霾来源”。

对于北京雾霾来源,中共相关研究机构有过多项“成果”,其中包括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一位元研究员发表的研究结论:”尾气排放占北京PM2.5中4%”,但其后,北京环科院院长潘涛认为“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并称“在20%—30%之间”。

不过还有研究表明,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

北京市承诺在8月20日之前压减燃煤,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露天烧烤、地面裸露等污染源进行查处。

BBC说:这一污染物管控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北京雾霾的源头,即机动车、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建设施工四大污染源。

今次北京“求蓝”,不限于北京一地,北京周边的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也将加入这次治霾行动,而部分地区和城市“还在限行期间让市民免费乘坐公交”。

据悉,其治霾标准将参照去年APEC会议期间的保障方案。

中共当局曾在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系列会议来期间大范围整治“空污”,北京出现近年罕见的蓝天,网友戏称“APEC蓝”。但据悉代价沉重:天津部分地区停止供暖,河北有超过2000家企业实施了停限产措施,山西也对24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停产限产。

BBC在报导中说:北京周边企业为此次保障首都的蓝天付出了上百亿的损失作为代价。

据了解,中共北京市去年的APEC会议在内共实施过两次单双号限行。此后北京雾霾重蹈覆辙,网友怒言:还我“APEC蓝”。




中国观察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重大信号!北戴河之外暗藏另一场大战(图)

    下一篇: 传中共国防部长参与打击郭伯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