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议】菲国吁共抗北京 不公布热线
2015-08-03


东盟外长会议(网络图片)


东盟外长会议将于周二(8月4日)在吉隆坡举行,届时会对南海争议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对之前中国与东盟国家同意设立外长热线以应对南海出现的紧急情况,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会议将不会公布这个热线。


菲律宾军方呼吁,东南亚国家协会应在南海争议上一致发声,与北京抗衡。


法新社报导,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表示,中国和东盟外交官上周在天津会面,期间讨论有关设置电话热线一事。虽然议题获得原则上的同意,会作为初步措施,但仍需要通盘讨论,付诸实现也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会在即将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上公布这一热线。


路透社上周五的报导指,这一热线有望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公布,设置这一电话热线的目的是为了一旦南海发生事端,有关国家能够有紧急沟通的管道。


南海争议不断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宣称对南海拥有90%的主权,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和台湾都宣称对南海拥有主权,有区域存在重叠之处。


日本防卫省此前发布报告称,东南亚国家海军力量与中国大陆存在很大差距,无论是飞机、军舰还是潜艇。


菲律宾新闻广播节目3日引述发言人巴迪亚(Restituto Padilla)的话说,“在这个区域,集体的声音将远强过单一的声音,如果东南亚国家能团结一致,情况会更好。”
中央社引述巴迪亚的话称,中国自古以来即以文明起源、世界中心而自居,在南海议题上也是只有自己,因此相关国家能够集体发声的话,中国大陆可能听得进去。至于其他国家不太愿意就南海问题发声的原因,可能是与利益挂钩。
菲律宾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一直对北京方面高调对抗,也是唯一把争议提交国际仲裁的国家。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拜登考虑总统大选 已讨论问鼎白宫事宜

    下一篇: 经济走强为英国央行明年升息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