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铅水危机” 已40人血铅超标
2015-07-22

香港“铅水危机”持续扩大。港府21日公布第2批验血结果,302名验血居民中有40人体内含铅量超标,27名为6岁以下儿童和13名哺乳期妇女。事件再度引发居民恐慌。

香港九龙跟新界三处大型社区,被验出自来水中的铅含量,高出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1倍以上。港府日前安排相关社区6岁以下儿童、孕妇及哺乳期母亲接受免费验血。21日的结果显示,40名血铅超标的居民中,每100毫升血液含铅量介乎5至15微克,高于正常水准。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说,正常人口中约有2.5%会验出含铅量超标,但这次的化验报告显示,近13%的居民血铅量超标,相信与饮用水含铅有关,目前最重要的补救措施是让人们不再饮用含铅的水。

(录音)血液里面的铅的来源有可能与饮用水里的铅有关;这次我们检查出血液含铅量略高,高过我们的参考值,专家也指出,只要这部分的居民停止摄入铅,身体血液里面铅的含量会下降,30天内会降一半。

高永文表示,政府还将安排含铅量超标的儿童到智力体能测检中心做评估。同时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表示,特区政府不排除为饮用水含铅量超标的房屋全面更换水管。此外,许多血铅超标居民感到气愤和恐慌,认为政府应做出赔偿,张炳良随后表示,赔偿问题比较复杂。

(录音)我们知道社会上有这样的意见,但是这是比较复杂的问题。我们听到了这样的意见,我们会研究相关的问题。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强调,政府目前抽取的水样是不符合标准的,高浓度的铅水被排放掉后才取样是错误的做法。21日晚,黄碧云在启晴村召开居民大会时表示,对有40人被验出血铅量超标感到震惊,并提议,政府除了为社区验水外,也应推行社区居民免费验血。

(录音)如果你要调查究竟我们的水管有没有污染,我们必须要抽隔夜水(化验),你必须抽取隔夜水(化验),但政府到现在都不敢抽取隔夜水,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勇气面对真相,所以这件事政府不够光明磊落。所以我们有一些可能是六岁零一个月或者九岁的小朋友他们都不符合验血资格,我们民主党认为既然启晴村的饮用水被化验污染了,就应该全村验水后,接着就应该是全村验血。

据专家评估,在18岁以下人士、孕妇及喂哺母乳的母亲,若每100毫升的血液中含有5至44微克铅,则属血铅水平略高至偏高,有潜在健康风险,若超过44微克以上,则属血铅水平严重偏高,有中毒风险。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被双开 李鸿忠抢先表忠心

    下一篇: 中纪委清理门户 腐败令人咂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