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呼吁中国取消签发护照双轨制
2015-07-13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星期一发表题为《一照两制:中国对藏族及其他人出境旅行的限制》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当局利用签发护照的双轨制,严重限制了少数族群聚居地区居民的迁徙自由。这些地区的居民申请护照时必须提交较其他公民更加繁琐的文件。报告说,中国申领护照快轨适用于汉族人口占多数的地区,而少数民族聚居区大多只能适用慢轨,这些地区的宗教少数族群居民申请护照最长要等5年,有时则被直接拒发。

人权观察的报告说,2012年初,中国政府决定在全国推行“电子护照”。西藏自治区政府随即以换发电子护照为由,要求居民上缴普通护照,即便有效期还有数年的护照也不例外。不上交的旧护照将被注销。

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在西藏、新疆和其他区域实施快轨制,并停止将参加境外宗教活动视为非法行为。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理查森说:“只有尊重人权,包括取得护照的平等权利,才能减少藏人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


美国之音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点评中国:中国股市要防止恶意做空

    下一篇: 又一媒体人走了 陕西日报记者贺建荣跳楼身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