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止跌回升 公安提枪救市?
2015-07-12
新闻周刊(483)同样牵动人们心弦的,还有中国股市。7月9号,股市终于止跌回升,上证综合指数升5.79%,创下六年来最大单日升幅,更创下了在24小时之内,股市〝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涨停〞这样的股市奇观。来回顾一下。

中国股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下跌超过四分之一,股市蒸发将近2.7兆美元。中共政府推出一系列举措试图遏止股市下跌,无奈股市依旧狂泻不止。

股民大举〝出逃〞,股市崩跌止不住,逼的不少企业纷纷暂停交易自保,创下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多上市公司停牌。

7月7号,包括央行、证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中共中央机构,推出六大救市措施。与此同时,中共央行开始对证券公司提供流动性的支持,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值股票。

然而,截至7月8号为止,中国上海以及深圳两地股市,已有超过1400家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占上市股票比例超过50%。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这意味这些上市公司也恐慌了,认为这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所谓的内斗的开始,因为完全背离了经济方面的规律,而且上市公司的高管也有自己的消息渠道,因此,我觉得他们嗅到一些硝烟的味道,所以就开始用这种方法来进行自救。〞

中国股市暴跌成为国际焦点,中共政府几乎动用所有财金部委力稳股市,中国证监会也罕见发表微博,表示目前中国股市出现非理性抛售大幅增加。外媒财经报导,甚至直接点出〝对中国而言,这不只是金融危机,而是政治危机。〞

汇丰分析师 Frederic Neumann:〝这里有个大问题,如果北京希望股市走升,但是市场表现一直下跌,很明显就会被拿来质疑:当局真有这等本事,能掌控得了市场和经济走向吗?〞

CNN主持人 Andrews Stevens:〝这次北京中央所做出的反应,他们的反应,并极力作为,但并没有用,他们失败了,北京现在是不是更面临了信任上的危机?那对他们是多大的问题啊!〞

中共政府用尽所有方法都没用,股市依旧哀嚎遍野。

7月9号,中共喉舌新华社报导称,〝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会同证监会排查近期恶意卖空股票与股指的线索,显示监管部门要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动作。〞但新华社没有详细说明〝违法违规〞的行为究竟是什么,也没有指明哪些人受到调查。

这一天,股市终于止住了颓势,最后以3700点,上涨了200点,千股涨停收盘。

中共政府出动国家机器,强行介入股市,让枪杆子出证券,虽然得到部分民众的支持,但也引来不少负面的批评。网友说,〝公安救市应该载入史册。〞〝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可以用刀把子和枪杆子来解决,其他部门都可以关门了。〞〝提钱救巿无效,只能提枪救巿。〞

北京居民MI JUN:〝说句不好听的,现在就是政府,我感觉政府是来洗老百姓的钱。现在是这样。〞

上海居民王子军:〝第一个是资金流向问题,可能大部分资金不会留在股市市场了,可能会去做一些别的投资,或者做一些保值。〞

《德国之声》引述经济学家茅于轼的分析指出,〝股票的上升下跌是市场行为,政府无权干预。〞

华府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中国研究副主任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中国这次大规模的干预股票市场,与其之前表态〝让市场成为决定资源和经济走向的决定性力量〞的说法恰好相反,这无疑是自打嘴巴,此举将使政府在日后失去威信。

当年朱镕基执政时,曾经流行一句顺口溜,〝股市不是牛市,不是熊市,而是猪(朱)市〞,意思是股市的涨跌,全由执政者说了算。虽然中共政府一直以来希望能摆脱这个形象,无奈这波股市暴跌,中共警察坐镇股市交易场所,让原本就不健全的中国股市再次现出原形。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评论,中国股市急转直下,考验当局的恐怕不只是经济危机,更可能是有史以来对政权最大的挑战。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FIFA警告香港球迷不准再嘘国歌

    下一篇: 又见豆腐渣工程 广州马路突坍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