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不力 万里长城被村民拆去盖房
2015-06-29


长城近3成已经消失,村民拆城墙砖盖房子(网络图片)


作为历史文化代表的万里长城近年来不断受损,虽然与自然的侵袭有关,但人为因素才是破坏长城的主因。河北某村因贫困,村民就拆长城的砖盖房,导致本就受损严重的长城更加破败不堪。

来到河北卢龙县刘家营乡东风村会发现,映入眼帘的是低矮破旧的建筑,但房屋本体和院墙使用的多是青灰色的长厚砖。该村的村民说,村子太穷了,所以早些年一 直都是拆长城上的砖来盖房子,近年来拆砖盖房子的少了,但是很多人开始拆长城上的文字砖,一块能卖30-50元不等。

文字砖,顾名思义,就是砖上面刻有文字,一位东风村的村民展示了家里的文字砖,上面刻着“左、中、右”三个字。另有村民说,想要文字砖去村后的长城就可以捡,管的不算严。



河北省抚宁县长城保护员张鹤珊表示,除去地震、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人为破坏仍是长城生存的一大威胁。长城砖被盗、贩卖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的野长城旅游热也加速古长城的破坏。

中共文物局2012年发布的长城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明代长城全长8851.8公里,除去2000多公里自然天险作为墙体的段落外,其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

这6000多公里的墙体中,目前保存较好的513.5公里、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保存较差的1494.7公里、保存差的1185.4公里,已消失的1961.6公里。也就是说,较好的比例不足10%,消失得比例高达30%。

长城变得残破不堪,中共颁布的《长城保护条例》却只是一纸空文。专家认为,由于缺乏执法者,缺乏具体细则,这个条例只是做做样子。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破坏长城的行为现在只能发现一起举报一起,然后再协调稽查队,等执法人员到现场后,文物可能已经被破坏了。

文化古迹被毁,触动国人心弦,很多网民表示痛心,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民认为,农民太穷了,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也可以理解。政府应该尽快帮助农民解决民生问题,而不是在这些小事上本末倒置。要说起毁坏文物,文化大革命一次就几乎毁了一半。

北京某高校学生会主席表示,他们经常参加一些保护长城的公益活动,可是效果微乎其微,学生与民间团体的力量微薄,资金也有限,要想让长城更久的存在,还要国家监督才行。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亚投行签署 北京拥否决权

    下一篇: 三峡集团利润短报10亿 盖奢华基地3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