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遭暗算 王岐山靠一〝利器〞突围
2015-06-24
近日,中纪委官网刊文,首次披露有人尝试利用各种手段〝围猎〞中纪委,〝摆平〞纪检机关。中纪委为此已制定相关保密纪律及奖惩措施。同一天,官方宣布今年第二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王岐山出席部署会议并讲话。有分析称,在中纪委工作遭遇〝围猎〞暗算之时,王岐山意图用〝巡视〞这件〝利器〞来取得反腐突围。


巡视组拿下刘振亚,王岐山瞄准曾庆红。(网络图片)

6月23日,中纪委官网头条刊发文章《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首度披露中纪委遭遇各种〝围猎〞的情况。文章称,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有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妄图摆平纪检机关。能否做好保密事关审查案件的成败。

有陆媒盘点〝摆平〞纪检机关的几种手段,包括:贿赂、威胁、通风报信、包围、恐吓信。如落马的云南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曾威胁云南省委巡视组,〝再查我断了你们的财政供应。〞调查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时,约谈人员总觉得〝背后有把枪指着自己〞。纪委人员开车接约谈人员转移谈话,路上不得不更换三次车牌。巡视组在有的地方还曾收到恐吓信,被威胁:〝这个地方没有你做的事儿,玩一玩回去吧,你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

对此,中纪委已经出台规定,纪检监察室的主任、处长,未经授权不准与联系地区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联系,并要求纪委官员严守党的纪律和秘密,泄密者将严惩。

观察家注意到,在这种背景下,同一天,中共官方宣布2015年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专门出席了该次巡视部署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显示二者之间似存在某种必然联系。外界有分析认为,在中纪委工作遭遇〝围猎〞等暗算之时,王岐山赖以突破的〝利器〞,很可能正是日渐成熟的〝巡视〞制度。

6月23日,香港《信报》引述海外媒体消息称,中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被中纪委立案调查。据悉,有关调查自本月正式开始。消息同时指出,刘振亚被视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家臣。

此前,今年2月26日至5月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网公司开展了专项巡视,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有的领导人员插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收受贿赂;有的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属谋利;有的收受下属单位和有关人员赠送的礼金、购物卡和名贵物品;个别干部生活腐化。巡视期间,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

6月15日下午,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代表巡视组向国网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当时刘振亚还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有评论认为,刘振亚被查,是外界流传打虎受阻传言以来,巡视组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之一。由于刘振亚与曾庆红关系极为密切,同时刘振亚也是当初在山东鲁能大案中向曾庆红之子曾伟输送利益的当事人。调查刘振亚,意味着曾庆红或将复制周永康父子的模式。

在此时期,中纪委第二轮专项巡视也拉开序幕。此轮巡视,在巡视领域和范围上被认为是比上一轮更加深入和〝大胆〞。第二轮巡视,不但涵盖中央国家机关包括中台办、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等机构,还涉及军工民用领域多家大型企业包括中国东方航空、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17家央企,更包括人民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等党报党刊。

在23日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中,王岐山就指出:〝巡视条例是党内监督的利器〞。有观点认为,或许中纪委正是尝到了此前〝巡视〞工作效果的〝甜头〞,巡视这种方式才日益被王岐山重视,并成为其突围诸多〝暗算〞的主要〝利器〞。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汪洋成习近平代表 职务或将有变

    下一篇: 连续第三天 上海金山市民游行反对化工PX项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