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现拐点 习近平访遵义或布局北戴河会议
2015-06-18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打虎”运动正逼向中共江派核心人物曾庆红、江泽民之际,习近平到访具有特定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的遵义。外界认为,习近平到访遵义,向中共党内释信号,显示当局“打虎”进入关键时点,习近平或为了布局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

周永康被判处无期 评论:时局拐点出现

就在周永康案被公布前3天,即6月8日,中国青年网报导,陈云长女陈伟力近日接受访谈时称“我们都非常支持现在的反腐”、“权力必须要受到监督”等。

6月11日,中共原政治局常委、江派大员周永康因“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在庭上,周永康表示认罪、悔罪,不上诉。

周案宣判后当天,中共官媒《人民日报》迅速发表评论文章说,“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并强调,“一定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6月12日,大陆澎湃新闻网转发一篇近日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庆亲王》传记文章,文章还附有《庆亲王》的封面。封面上面写的是“庆亲王”三字,下面写着“你懂的”三字。外界普遍认为,“庆亲王”是暗指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

就在“庆亲王,你懂的”被抛出的同一天,《法广》报导称,当局已把《中共中央关于周永康违法犯罪案及教训的通报》下达到了县处级,除了公开报导的周永康的三项罪外,还通报了周永康策划参与“非组织政治”活动;个人野心膨胀,谋求改变党组织决议;并且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等。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刊文称,中共政局在不断地衍变,与薄一波家族关系密切的陈云家族站出来高调支持反腐,习近平极可能已经搞定了中共党内几大元老家族,陈云家族作为一个代表站出来表态,实质是与江泽民正式切割的一纸声明。

唐靖远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是时局的拐点。周案一宣布,当局就以“你懂的”的方式抛出“庆亲王”曾庆红。唐靖远认为,当局公布周永康策划参与“非组织政治”活动,间接承认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在中共“十八大”前的政变阴谋。习近平这一系列做法堪称巧妙的组合,早已被内控的曾庆红,恐怕没有任何翻身的机会了。

习近平访遵义或布局北戴河会议

6月16日,习近平到访在中共历史上有所谓的特定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的遵义。习近平此行令外界颇感突兀,因为遵义会议80周年是2015年1月,而非6月。

多维网报导称,考虑到周永康案新近审判,打虎进入更深更高层级,而北戴河会议行将召开,习近平选择在此时间点去往遵义,用意或许是在于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

自2001年以来,中共高层包括退休元老,每年夏季(一般在7月到8月之间),都会在离北京不远的秦皇岛北戴河进行所谓的“避暑休假”,其实是中共高层将就当年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内部的重大问题作“非正式磋商”。

报导称,省部级以上“老虎”久未落马而怀疑中共反腐受挫胶着之时,真实的情况或许正与之相反,而是在周永康之后其反腐旧案(如徐才厚案,令计画案,或许还有郭伯雄等案件)未去,新的大案要案已经全面铺展开来之际,当局的反腐“打虎”已到了新的更高更深更难的层级。

报导称,在此情况下,反腐“打虎”难免遭遇消极抵抗、改革者决心信心不足、元老们对党内团结的担忧和怀疑。而对于习近平等可言,最后这一点或许是当下最为紧要的。而这也正是习近平此番遵义行的用意所在。

遵义会议是中共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开始了大逃窜,到达遵义后召开了会议。在该次会上,毛泽东进入了对中共军队的三人领导团队,被中共宣传成为是攸关中共存亡的一次会议。

大纪元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轰动全城的一桩无头公案

    下一篇: 中投证券龙增来被免职:戴相龙供出名单发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