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吐槽:准生证办完女儿已满月
2015-05-18
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召开座谈会。曾写公开信反映行政审批问题的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作为群众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公安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卫计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多个部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等也出席了座谈会。会上,针对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各方发表了意见。

【吐槽】

“憋屈”公开信阅读量过百万

3月23日,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在网上发出一封题为《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的公开信。

吴海介绍,这封信中的许多想法,曾经在2014年东城区政协会议上发言时谈到过,当时发言之后,东城区的领导就曾直接发短信给吴海“说得好!”

近两年来,简政放权成为本届政府多次重申的重要内容。吴海感到“大环境很好”,萌生了写这封公开信的念头。

公开信是吴海积压在心中多年不吐不快的话,五千多字的公开信他一个多小时就写完了。3月23日凌晨三点,吴海在自己的微信公号里发表了这封信。

一觉醒来,吴海发现这封公开信阅读量已经超过了4万,随后的几天,这封信不断被转发和评论,“各种转发之后,加起来的阅读量可能已经超过了百万。”

吴海昨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忆,公开信发出一周后,4月初开始,北京市东城区的相关领导就找他了解了情况。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编制办公室及国家多个部委、北京市、区领导都专门就吴海信中反映的问题,以及如何推进简政放权征求吴海的意见。

吴海的公开信中,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地方政府执法检查中标准不统一、不明确,甚至借由权力收受所谓的“特种税”;企业注册审批程序复杂;执法中自由裁量权范围不明确,无约束。

对此,吴海也在公开信中提出了对应的建议,即建立保护机制,确保企业举报政府管理人员不被打击报复;明确处罚措施,明确规定如何罚款;清理可能涉及官商勾结的中介机构;将各地方、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对企业监管的规定进行整合和统一。

准生证办完女儿早已满月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2007年时曾将自己为女儿办准生证及落户的经历写成文章发布在网上。文中反映了当时办理准生证时复杂的程序:多次到各个部门盖章、交申请材料,许多手续需回原户籍地办理,还时常碰到工作人员出差、放假、参加活动外出等情况,导致准生证办下来时女儿早已满月。“距离我写那封公开信已经过去8年,8年过去,有的问题解决了,有的问题还在。”翟继光在座谈会上说道。

翟继光的信写于2007年,他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为女儿办理准生证及落户时,行政审批太多,需要核实的材料太多,且常需异地办理。翟继光说道:“这封信写于8年前,8年前存在的问题,有些可能已经解决了,有些还存在。”

翟继光也从制度的制定、执行层面提出了解决建议,在制度制定时要把握着尽量少设权、少设证的原则、简化需要行政审批的事项,的确需要设证审批的,要尽量让公众少交材料、少盖章。在制度执行上,他建议相关政务部门可以考虑全天办理、周末办理,保证岗位上一直有人,解决公众办事要请假,或者到了办事大厅,发现工作人员出差、外出等情况。

【建议】

罚款要量化防止办人情案

公安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陆红燕在座谈会上分析说,吴海等民营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都出在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上。改革需要自己跟自己较劲,自己对自己开刀,而这样的观念和决心,需要从中央贯彻到地方。

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刘显华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工商注册“三证合一”等便利化举措。推进网上登记,电子执照和对企业的电子化管理。同时,刘显华也提到,对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要进行细化规范。比如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罚款1-10万元,什么情况罚多少钱,如何裁量?要制定严格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具体的量化,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

部门之间要打破信息壁垒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建议,通过推进电子政务、推进信息共享来化解群众办事难现象。周汉华用北京市小客车电子摇号系统举例说,目前,参加电子摇号的申请人已超过200万,在参加摇号时,企业单位和个人参加摇号需要提供多种证明。如果不采用电子摇号系统,这200万人要奔波在北京的各个地方去取得这些证明材料。而通过后台的信息共享,十几个部门将有关资料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库,申请人只需要在电脑前输入申请信息,后台当天就可以返回审核结果。对申请人、行政机关来说,都节省了时间、经济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周汉华建议,不同部门之间要打破信息壁垒,尽快实现信息共享,建立长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复制和推广北京小客车电子摇号系统的成功经验。同时,在公民信息采集中,要尽量避免对公民的信息进行重复采集、二次采集。只要行政机关已经采集过的信息,就应该尽可能实现信息共享,这样“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公民的亲属关系在出生时肯定已经被采集过,如果行政机关能够对这些信息进行共享,就不需要公民在办事时再次提供证明。

官方反应迅速体现简政放权决心

3月23日凌晨,吴海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一夜之间,阅读量超4万。不到一周时间,北京市、区相关领导就针对公开信中反映的问题找吴海了解情况并征求建议。接下来,国办、中编办、及多个国家部委都找吴海了解了相关情况,并针对下一步的简政放权工作征求吴海的意见。

从公开信发布到召开座谈会,其间距离54天。在吴海看来,相关政府部门、国家部委的反应速度是非常快的。吴海直言,写信时想的是万一总理能看到呢?没想到,这封公开信如此迅速地传播开,并且李克强总理还对信中反映的内容做了批示。

吴海说,信里反映的问题正是简政放权遇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周汉华认为,国务院、各部委及各相关部门对吴海公开信的反应速度和效率很快,体现了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本身也体现了国务院、国家各部委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执政效率、简政放权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座谈会能够邀请众多媒体参加,并进行公开报道,也是政府接受公众监督的开放、透明态度的体现。

同时,周汉华也指出,正如同座谈会上说到的,现在的情况是“国务院已经过河了,地方政府还在摸石头”。简政放权的关键还是要解决这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责编: Amy

    上一篇: 小心性命 中共警察滥杀已质变:被枪杀的名单一长串

    下一篇: 陕西致35死车祸:商家租车向老人推销保健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