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件事证实 中国人什么都不信了
2015-05-11
目前,道德急速下滑,贪官横行,毒食品、豆腐渣工程、环境污染等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人人自危。仇富、仇官的情绪在蔓延,网络上流传一篇文章列举了八个事件来证实,中国人似乎对什么都不再相信了。

《九个头条网》曾发表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什么都不信〞,文章一开始引述一幅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漫画,颇能代表当下中国人的无奈心境:

一男一女相遇,发现对方还活着,喜极而泣。

男:“你没有被地沟油、苏丹红、瘦肉精、毒馒头毒死真是太好了!你家的楼也没有着火!你家门前的桥没有塌吧?上班扶梯也没有故障真是幸运!太好了!我们又活了一天”

女:“我真担心你上班路上遇到70码!或者被人连捅8刀!最担心的还是城管打人误伤了你!害怕你坐动车!也不敢给你打电话,怕你手机爆炸。

这时,铁道部前发言人王勇平的声音传来:你们都是生命的奇迹!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一些事:专家一辟谣大家就发笑、老人当街跌倒无人敢上前救助、灾难时期网友对捐款倡议说“捐你妹”、一有风吹草动群众就开始抢粮抢盐……有人说,这是因为我们愚昧无知、冷漠又缺乏常识。是真的这样吗?不是的,其实我们只是缺乏安全感,我们正在遭遇信任危机。

事件一:被撞女子求司机别碾死她


河南荥阳市发生一起车祸,被撞的女子被卡在车轮下,连声喊疼,并央求“不要碾死我”。一句“不要碾死我”,透露出社会的信任危机,足以让人沉思。社会诚信缺失、信任度下降、人际关系冷漠,我们似乎已经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社会”。

事件二:儿子溺水身亡,家长接56个电话皆以为骗子打


男青年池某在武汉溺水身亡,同学给他福建老家的父亲及亲属打了56个报信电话,对方就是不信,认为他是一个骗子。最后拨打青年堂哥电话,报出了青年的出生地、出生年月日及部分亲属的名字后,堂哥才开始半信半疑了,随后给身在武汉的妹妹打电话,要她前去确认,亲自确认是真实后,家长才嚎啕大哭。

事件三:职业乞丐很有钱,同情心越来越不值钱


重庆一乞丐姚某最初是一个人在地铁上行乞。后来和老婆各自带着一个小孩,装作两腿严重残疾无法行走,骗取乘客的同情,时间长达三四年。姚某自称每天乞讨到500元就收工,在南京买了两套房,以一边乞讨一边旅游的方式去过港澳,给孩子在那买过奶粉。网友感慨:情何以堪!

事件四:蒙牛被篡改牛奶生产日期


浙江省工商局通报,蒙牛3000箱临期奶被篡改生产日期二次销售。蒙牛公司表示,“此事系公司浙江省义乌市经理王孙富伙同社会人士所为”,蒙牛“目前正全面配合当地工商、公安机关调查此案”,并承诺将无条件回收更换涉案牛奶。 继三聚氰胺事件后,牛奶又一次伤害了国人的心。

事件五:刘翔伤退,央视早有准备


伦敦奥运上刘翔负伤,单脚跳着离场,再次上演了英雄悲情一幕,央视杨健哽咽的解说也令人无比动容。 但刘翔脚伤严重央视早已知道,做了四套解说预案。 有媒体在报导这件事时说:“刘翔知道、央视知道、领导知道,只有观众在傻等奇迹”。 网友说:连刘翔都被用于蒙骗观众搏取收视,我们还可以信什么?

事件六:北京大水募捐,数万网友回复“捐你妹”


北京“7·21”暴雨后,北京市民政局微博发布信息,倡议大家捐款,不过网友表示不信任,回复了数万条“捐你妹”。在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表示自己不懂“捐你妹”是啥意思,但老百姓的任何情绪,都是红会改进工作的重要动力。 网友:不懂“捐你妹”是啥意思,叫郭妹妹给你老人家解释一下…

事件七:老人摔倒无人扶,老外目睹后哭骂


一名老人在上海淮海西路摔倒,头磕破血流不止,周围群众拨打了急救电话,但无人敢上前搀扶。一名外国女士经过后,见到老人惨状痛哭,大骂围观者冷漠,并掏出现金表示愿意支付医药费。随后到场的民警再次呼叫120,老人被送往医院。

事件八:皮鞋变酸奶心有余悸


2012年,皮鞋的功能被无限放大,成了食品、药品界的“百变星君”。从此,皮鞋不再被人踩在脚下,而是乔装打扮,登上了人们的餐桌。它可以是酸奶,可以是果冻,还可以是胶囊……皮鞋君真的很忙。“修正药业,专注皮鞋30年。”这是网友给修正药业拟的新广告语。同时,网友对“百变星君”皮鞋的调侃热情空前高涨。“想吃果冻了,舔下皮鞋;想喝老酸奶了,舔下皮鞋;感冒要吃药了,还是舔下皮鞋。

生于此长于此,整个社会弥漫着一股不信任的阴霾,我们深陷信任危机中,想获取安全感的心无处安放。在这股社会寒潮里,我们不禁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彼此信任?

一说司法:

当前,部分群众对司法的不信任感正在逐渐泛化成普遍社会心理,这是一种极其可怕的现象。 -------沈德咏

二说官员:

诸如失德官员违纪违法、干部提拔暗箱操作、三公经费不公开透明、听证会民众被代表等造成的负面效应,也一定程度对政府公信和社会风气造成了戕害。 --------高伟

三说发展思路

正是这种追赶西方现代化的发展思路一直引领着中国以经济增长为中心的道路。铁道部修高铁就是一例。拼命地追求建设的高速度,争世界第一,借了巨额国债,在相当长的时间还不上。实际上有什么必要非要这样去做呢,不争第一有什么了不起呢?

从社会风气还可以看出发展思路的问题。曾几何时,社会变得中国人都不认识了。一切向钱看,有理没钱莫进来。相当一部分人的获利是依靠权力,权力成为公开的买卖筹码。权钱交易批判了这么多年,越批规模越大,这是怎么造成的呢?

社会的弱势群体,几亿农民还有两亿多农民工,社会的地位日渐低下。公权力对于他们的社会保护经常缺位,国家的法律不能保护社会公平,甚至一些地方的公权力还会联合资本进行“圈地运动”。平民的被剥夺感从未如此强烈,仇富、仇官的情绪在蔓延。---------杨团

四说文化习俗

由于中国盛行熟人社会与生人社会的区别对待,对于欺骗外人、生人的行为就缺乏内在的规范力量。这个习俗就是费孝通所提出的差序格局,就像在水中投入一颗石子,水面上泛开一圈一圈的水纹;在中国社会中,每个人都是以自己为核心,血亲,姻亲,朋友,熟人,一圈一圈延伸开去,按离自己距离的远近来划分亲疏。信任只在熟人圈里,对陌生人世界是完全不信任的,并且由此也认为,对陌生人的欺骗行为并不违反行为规范。差序格局揭示的是一种典型的熟人社会价值观:只是在熟人圈子里才有信任,对于陌生人是完全没有信任的。---------李银河

五说宗教信仰

因为中国是一个无神论(或泛神论)的社会。当中国人撒谎或造假时是没有内心痛苦的,因为他知道除了被抓到之外,不会有惩罚,不会下地狱,所以什么都可以做。-------李银河


我们怕吃到地沟油和含镉大米,怕喝到毒牛奶和不符合标准的矿泉水,怕住进豆腐渣房子,怕走着走着桥断了动车折了,怕司法不严执法不正,接个推广电话怕被受骗,碰到路人问路怕被迷晕,出门旅行怕被坑得体无完肤……脆弱的诚信体系使得我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因为这种诚信缺失、信任下降、人际疏离,无形中让我们增加了各种社会成本——生活成本、生存成本、消费成本、交易成本等的支出,由此带来的社会运行效率降低、办事难度上升。如何提升信用度,不仅是政府的棘手难题,也是我们整代人应该思考的。
    责编: Lisa

    上一篇: 股民三日人均亏超2万 网民调侃奥迪奥拓奥妙奥利奥的蜕变

    下一篇: 五月雪 龙卷风 大冰雹 冻死人的夏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