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周永康案推迟或涉翻供 死也要找垫背的?(图)
2015-05-11

周永康被指或会死也找人垫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已于4月初被提起公诉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据报现在已经被推迟,原因未明。有猜测认为,或是因为周永康可能翻供,死也找人垫背。周永康到底会供出谁此前曾引起关注。

《南华早报》5月11日引述消息源确认,周永康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现在已经被推迟。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

4月3日,中共最高检已宣布由天津检方以受贿、滥权、泄漏国家秘密罪名公诉周永康。据悉,现时大陆受贿罪的最高刑罚是死刑,而另外两项罪名,最高刑罚各是入狱7年。

由于中共官员在接受调查期间所作的认罪自白,常被用作呈堂证供。有猜测认为周永康庭审推迟可能是其推翻了在接受调查期间所作的认罪自白。

不过,《南早中文网》引述一名有处理此类案件经验的律师说:“按照惯例,涉及高级官员的案件通常是按计划进行的,几乎所有人都在庭审之前就已经承认控罪。在庭上翻供也没什么用。”

北京政治评论员章立凡指出,如果周永康认为法庭可能判他死刑,他可能会翻供,好让其他本可能借着他的判刑而获得自由的官员也被牵扯进来。“周永康可能认为,如果他要死,其他人也不能好好活着”。

此前,《前哨》杂志也曾报导说,去年8月下旬,周永康继徐才厚在四项条件前提下认罪后,也低头认罪,并供出了后台。至于周永康会供出谁,早前引发媒体分析猜测,包括有江泽民、曾庆红、薄熙来和罗干等。

2013年,前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控贪腐的庭审中,薄熙来也在证词中承认,他曾经在2012年初收到来自中共政法委的指令,以隐瞒王立军逃到美国领事馆的事件。时任政法委书记正是周永康,有关薄周密谋政变也传闻已久。

香港《东方日报》则指出,当局对周永康的起诉书暗藏“魔鬼细节”,当中最重要的是事关追责扶持其20年一路发迹的大后台。而外界一直认为是江泽民一手扶持周永康发迹的。

有港媒文章说,周永康罪行很难令人相信是他独自一人所为。周的这个后台出面保他肯定不智,相反肯定想他尽快死,而周可能爆猛料作为报复和保命。“大戏还在后头”。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永康公审前 温家宝轻松现身六道河(图)

    下一篇: 冉沙洲:胡锦涛北川现身 郭延误救灾或成重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