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企传大规模兼并 国资委紧急否认
2015-04-27

27日市传中国央企可能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可望缩减至40家,中石油及中石化酝酿重组合并,消息刺激油股急升,带动中国股市齐涨,中石油及中石化A股都涨停板。不过当日晚间,中石油发出公告澄清否认合并,中国国资委亦紧急回应称相关消息并未证实。

《经济参考报》援引权威人士称,目前国资委确定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进一步缩减至40家。该人士还称,国资委已经就推荐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 数据显示,国资委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总市值超过10兆人民币。 不过,国资委当日傍晚声明否认关于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的报导,不过国资委在声明中,并未提及国企兼并重组计划是否属实。

与此同时,市场传闻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或将被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当日多家有合并传闻的央企个股大涨,A股市场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远洋等“中国”概念股集体涨停, “两桶油”合并的传闻并非第一次流传,早在今年二月就有外媒爆料,但当即遭到当事方的明确否认。 市场分析认为,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以国际标准而言,“两桶油”现在的规模已经很大了。以市值算,中石油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其上游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仅次于埃克森美孚。另一方面,合并有违国企改革的目标,并不能提高效率。据花旗银行测算,如果“两桶油”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将占据中国上游天然气产量份额的77%、冶炼产品的79%和零售石油的90%。

来源:苹果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河南百对新人道教名山体验汉服集体婚礼(组图)

    下一篇: 没人性!山东流产居然还有指标!!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