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兼新职 高层会议上点名批评上海
2015-04-23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期兼职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日前在中共人大常委上发言、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存在的问题,释放的政治信号令人关注。上海官场近期震荡不断,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针对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上海的清洗已排上日程。

汪洋在高层会议上批评上海自贸区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22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共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工作进展情况。汪洋称,前两年的负面清单是由上海市制定的,这次统一制定了适用于4个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条目数由上海自贸区2014年版的139条缩减至122条,进一步扩大了开放。

汪洋还称,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汪洋还指,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仍需探索。

大陆一些门户网站以及港媒分别以《汪洋:沪自贸区对外开放力度不够 负面清单偏长》、《汪洋:上海自贸区要及时调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汪洋:沪自贸区开放力度仍不够》等标题转载报导,直接点名汪洋对上海自贸区的批评和施压意味。

4月20日,北京当局正式公布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总体方案,及上海自贸区扩展方案。4月21日,三个新自贸区挂牌。

汪洋兼任新职 分管自贸区

2015年2月16日,中共国务院发布文件,公布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其中汪洋出任召集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4人出任副召集人。显示汪洋再兼新职,负责分管自贸区。

现年60岁的汪洋,是胡锦涛团派的重要人物。任广东省委书记时,与江派政变主角之一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针锋相对,并在广东清洗了大量江派人马。中共十八大以来,汪洋不断受习近平、李克强重用,其在中共高层政治中的多重角色受外界关注。汪洋除分管“三农”和对外经贸等领域外,还兼任多个国务院系统领导小组负责人职务;并罕见参加司法以及经济改革相关的高层会议。

中南海多次表达不满 或有上海官员被问责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当天,一直力推成立自贸区的李克强却没有出席。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最初定下方案之时,就遭到了利益集团的阻击,李克强甚至还为此发火拍桌子。上海自贸区挂牌后被指进展缓慢,与社会期待距离比较大。

2014年9月18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上海自贸区考察。官媒报导显示,李克强字里行间表达对上海自贸区不满与问责之意。李克强要求,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等。

之前三天,9月15日,港媒报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周前秘密抵沪。同天,中共官媒报导,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免职通知书上周已下达自贸区管委会。

今年3月17日,戴海波被调查。4月8日,大陆官媒报导,戴海波被免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

4月8日当天,上海自贸区罕见设立“双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

戴海波去年被免去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后,艾宝俊曾向外媒回应称戴海波免职是正常的人事调整,戴目前正在协助他的工作。

3月31日,艾宝俊此前任职的宝钢集团也出事,艾宝俊的旧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

就在外界关注艾宝俊仕途命运之际,4月14日,有海外媒体披露,从消息人士获悉,调查发现艾宝俊贪腐严重,应该会成为上海的第一个“大老虎”。

上海官场近期被密集清洗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地方大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也都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近期,除戴海波落马,艾宝俊传出事外, 上海官场还有官员密集落马,如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刚与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前副总裁李军被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朱小超被免职等。

日前,《“四人帮”上海余党覆灭记》在大陆出版,被官媒高调报导。其中,“四人帮”、“上海余党”、“帮派骨干”、“走向末路”等字样与当前当局围剿江泽民集团的进展惊人对应。

分析指,江泽民集团在被加速围剿的敏感时刻,该书出版是高层释放政治信号的举动,预示著对江泽民老巢及其家族的处理,已经排上日程。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克强考察厦门大学拒题词释信号

    下一篇: 国务院提请审议26部法律 人大常委提异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