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收入告急!1-2月收入增速放缓 支出加快
2015-04-02
截至3月底,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共有25个省(市、自治区)公布2015年1-2月公共财政收支数据。

分析如下:

1、公共预算收入呈低速增长的趋势。1-2月,25个省份中财政收入增速低于10%的省份有14个,占比近六成。其中辽宁、青海两省财政收入负增长,辽宁省财政收入降幅最大,降幅达17.9%。

东北重工业基地辽宁省的财政收入在去年负增长4.6%的情况下再度持续大幅负增长。辽宁传统工业比重大,经济增速放缓后,各项税种都持续下降。在增速增长最高的省份中,重庆市收入增幅最大,达到16.1%。但是,增速相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5.5个百分点。

2、“加力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年初已开始启动。25个省份中,共有19个省份公布了财政收支的数额。其中,13个省份的支出数额大于收入数额。这说明地方财政在动用上年结转的财政收入或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今年支出。

总体而言,多数省份的支出增速快于收入增速,财政支出增速明显加快,重庆、上海、宁夏三省的财政支出增速高达30%以上。河北、辽宁在公布收支数据时解释称,财政支出保障力度并没有减弱,切实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作用。

去年,财政支出从二季度开始才明显加快,今年则从年初加快财政支出。这也印证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2015年稳增长的难度比2014年大。

3、财政支出的大幅加快如果能稳定经济增速,下半年的财政收入也会稍有回升,从而一定程度缓解收支压力。如果不能稳定经济增速,下半年的收支压力会进一步加剧。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贪官绿云罩顶 9私生子仅3亲生 图

    下一篇: 传刘云山第三次引咎请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