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下一只军中“大老虎”现形为期不远
2015-03-27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不点名批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家族。郭伯雄被广泛认为是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之后的又一只贪腐“军中大老虎”。

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人物》杂志点名批判的是已被正式调查贪腐的原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郭正钢的父亲是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郭正钢在刚刚晋升少将军衔后不久,今年2月被以“涉嫌违法犯罪”立案侦查。《环球人物》杂志的最新一期刊文说,郭伯雄出身低微,但发迹后鸡犬升天,家族不但靠做军方生意敛财,还有多位家属身居军中要职,为现职将领。

有分析认为,与此前北京财经类媒体起底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办主任令计划家族内幕的方式类似,这次《环球人物》在官方未宣布之前起底郭伯雄家族,显示下一只军中大老虎“现形”可能为期不远。

全国人大代表、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3月5日被媒体问及是否还有更大老虎以及郭伯雄是否可能涉案被抓时,曾笑着对记者说: “你懂的。”

《环球人物》的文章尽管通篇不提郭伯雄的名字,但上至郭伯雄的父母,下到郭伯雄的子孙,直系旁系亲属十多人都被点到。文章还说,“郭正钢父亲”小名叫“锤锤”。郭伯雄乳名被挖出,与周永康落马前媒体对周氏家族的报导挖出周永康最初的名字周元根相近。

原解放军学者、传记作家、国防大学大校辛子陵,去年7月10号曾对美国之音,根据他所了解的情况,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调查一事是确实的。今年新年前,官媒报导“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看望百多名老同志”,郭伯雄的名字列在第29位后。辛子陵表示,郭伯雄的名字出现是官方一贯做法,就是在某人没有正式被宣布调查或免职或处罚前,表面上一切照旧,但不表示他有没有问题。

辛子陵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郭正钢曾公开声称,军中一半的高级将领是他父亲提拔起来的,可见郭伯雄影响力之大,因此高层会周密部署,谨慎出击,但清除郭伯雄势力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剩下的公布是时间问题。

他说:“哎很快,具体时间我不好说,反正肯定的下一个就是他了。(记者:据您了解应该是很快了,是吧?)很快很快,因为这个事情的前期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你因为现在这个事情呢,整个的是一个对权贵贪腐集团,是个决战的架势。有人说这是个僵持状态,其实这是个蓄势待发呀。”

与此同时,新京报星期二郭正钢,称郭正钢的现任妻子、杭州女商人吴芳芳,依靠丈夫的关系影响力,以军方土地起楼经商,集资敛财,5年半攫取15个亿。郭正钢今年2月10日被带走后,办案人员从两人杭州的寓所抄出700万现金,其中600万属于郭正钢。
    责编: Lisa

    上一篇: 吉炳轩也上了传将落马“老虎”的名单

    下一篇: 安徽官员遭女贼举报家有600张购物卡 已被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