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令出〝硬招实招〞 为审判大老虎奠基?
2015-03-26
日前,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全体会议,督促加快〝司法改革〞。2015年是中共落马贪官审判年,也是更大老虎清算年,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强调加快司法打造步伐,意在为审判〝大老虎〞铺路奠基。

中共《新华网》报导,3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司法体制改革进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主持。

习近平指出,〝要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

习近平要求中共中央政法委和各牵头单位要规划好各项改革出台的时机、方式、节奏,不断推出一批〝硬招实招〞。

会议还强调,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要落实到位。

2014年11月初,习近平签署通过《反间谍法》,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提出《重大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和《重大责任倒查机制》。

时政评论家李天笑曾评论说,从某种意义上讲,以上法律和原则都是为打击江派做准备或为江泽民和周永康等〝大老虎〞量身打造的。

《反间谍法》中提出禁止非法持有和使用专用间谍器材,直接剑指周永康的非法窃听和泄密罪行。而《百度》曾一度解禁江泽民当汉奸卖国的罪行,并使用了〝铁证如山〞的措词,也适用本法。

李天笑指出,特别是《重大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和《重大责任倒查机制》实际上有针对性地否定了江泽民之前提出的不追究过往责任和错误过失由班子负责的要求,其真正暗含的意思是要追究江泽民在内的江派的罪行。

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向中共人大作工作报告中称,对周永康等28名高官的审判安排,将公开审判。最高法的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对媒体表示,对于社会关注的案件不排斥微博直播。

3月18日,周强在2014年度报告《白皮书》中对周永康案定性,〝破坏党的团结,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外界据此推测周永康案进一步升级,有可能牵出集团式罪犯名单,曾庆红、江泽民都在其中。

此次习近平主持的中共政治局全体人员司法学习,强调〝攻坚克难〞,〝破解难题〞,外界认为针对江派势力意味明显。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岐山外事活动释信号?更大老虎要抛出(图)

    下一篇: 路透社遭屏蔽 疑报导铁流狠批刘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