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仍滞居新加坡遥控生意 令计划养子令狐剑曝光(组图)
2015-03-05
包括令计划、令政策、令完成在内的多位长辈被调查之后,滞居新加坡的令狐剑仍在尝试遥控国内的生意。这位有着书生气质的“令狐公子”,25岁即开始在商业领域长袖善舞。雍和宫附近,他拥有十余家公司集中办公,自己也居住在雍和宫旁。在一个其仅用1元(1人民币约合0.16美元)拿下40%股权的公司中,最终将合作伙伴送入监狱的结局,展露出这位书生冷漠的另一面。


《棱镜》所获得的令狐剑照片

站在雍和家园三居室的落地窗前,朝前可面向护城河、俯瞰整个雍和宫,转身则可望尽由迷彩服士兵驻守的航星科技园。在这座北京二环路上的高档住宅区内,令狐剑和妻子带着两个女儿曾居住多年,一墙之隔的航星科技园内有其掌控的10余家公司。


趋势中国

1976 年9月14日出生于山西平陆县,次年父亲突然去世,令狐剑与妹妹令狐燕被在铁路部门谋职的母亲孙淑敏带至北京生活,二叔令计划将其收为养子。外界有限的消息称,令狐剑长年在新加坡居住,但据腾讯财经《棱镜》了解,其在北京亦拥有多处住所。早年,令狐剑与母亲、妹妹一家三人居住在北京胡同里,数年后才搬到西城区德胜门外新风街一号院,育有两女儿后搬到雍和家园居住。

过去的一年,这个权势家族中,令狐剑的大叔令政策、二叔令计划、小叔令完成悉数落马。2015年3月3日,新一年“两会”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做的全国政协常委工作报告中指出,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用“很任性”、“没有‘铁帽子王’”来形容的反腐大潮中,精通于政商腐败交易的令氏家族大厦已倾,但作为小辈的令狐剑仍保持着低调,未有更多的消息出现在公众视野。《棱镜》获得的消息称,其目前滞居新加坡,并仍与趋势中国传播机构的一位高管保持密切联系,并试图对旗下现存的公司进行股权腾挪。

眉毛浓密、单眼皮、小眼睛、面色白净,据《棱镜》获得的一张照片显示其颇具书生气质。一位曾与令狐剑会面多次的人士这样描述他们口中的“令狐公子”:“身高1.7米左右,面相斯文、身材消瘦,给人感觉很阴暗,极其低调,很不好打交道。”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斯文书生”,自25岁起,即以“令计划儿子”之名在商业领域长袖善舞、开疆拓土,其亲自出面或以其母亲之名持股的公司横跨多个行业,并且深谙如何利用自己沟通政商的能力为旗下公司谋取生意。

在一个个案中,他仅用1元钱就换取一家公司40%股权,并成功给公司带去一个12亿元大项目,之后却与引入自己的原股东诉诸公堂,双方长达四年的拉锯战,最终以合作伙伴被送入监狱、公司被注销而告终。

1元入股与12亿大项目

距离雍和航星科技园不足20公里外,在北京近郊第二监狱第8分区的囚室内,余建潮已被关押近6年,这位美籍华人在4个月后将恢复自由。2009年,其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逮捕,直到2013年终审判定入狱6年,而将其送入监狱的正是他曾经的“亲密商业伙伴”令狐剑。

北京中青联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简称“中青联迪”)曾是余建潮与令狐剑的共同利益。两人在此公司的蜜月期,却仅有一年多的时间。

工商信息显示,中青联迪成立于2001年,2010年被吊销营业执照。该公司最初由中青实业发展中心(下称中青实业)和南海市联迪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南海联迪)共同投资800万元成立。上述创始高管称,中青实业为团中央下属,中青联迪由此挂靠在团中央。而北京市西城区法院2009年的一份有关光大集团和中青实业借款合同纠纷案的判决书也显示,中青实业的确为团中央下属。

然而,中青联迪一位创始高管,以及《棱镜》获得的余建潮“职务侵占”一案的终审判决书中的证词,均称余建潮名义上是南海联迪委派到中青联迪的董事长,实际上是中青联迪的第一股东,实际控制人。对于余建潮何以在2001年可与团中央下属单位成立合资公司,余的家属表示回避。但另有消息人士称,余家也拥有较为深厚的背景。

2003年,中青实业退出,公司的股东变为北京网格新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网格)和南海迪联,脱离了与团中央的关系。对于这一股权变化,上述创始高管称。“2002年团中央内部整顿清理,要求对于持股低于51%的公司不再合作经营,不要让人家挂自己的牌子了,所以他们就彻底退出去了。”

上述创始高管称,中青联迪早年的业务几乎全部来自于国防所需的IT系统集成项目。早年的宣传文案上,该公司介绍自己的核心业务 “主要涵盖平安城市、政府应急、数字城管、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并涵盖了数字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例如无线城域网(无线城市、无线政务网)数字集群通信网等。”

2008年,工商信息显示,公司发生了第三次股权变更,北京网格退出,新增股东陈霞、孙淑敏,两人分别投资300万和800万元,分别占股15%和40%,孙淑敏即为令狐剑的母亲。

然而,余建潮案发之后的辩护词、判决书中的多人证词、以及《棱镜》接触到的创始高管等多方交叉证实,至少孙淑敏的800万元出资并未实缴。实际上,获得中青联迪40%股权,令狐剑母子付出的代价仅为象征性的1元钱。

上述证词包括令狐剑本人。判决书中引用令狐剑的证词称,“2007年六七月份,双方达成协议,其(指令狐剑)母亲和于庆林带项目和余建潮合作,其象征性的出1元钱入股进行了股份分割,其母占40%、于庆林占15%,余建潮占45%。”
责编: Lisa

上一篇: 115岁长寿老人:别跟人怄气 活过他们就是了(图)

下一篇: 男子不满老板没发年终奖 持刀抢劫为自己发红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