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虎斯鑫良父子同被查 被谷丽萍合伙人供出
2015-02-18
日前,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成为〝浙江首虎〞。此前,斯鑫良之子,浙江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力亦被有关部门带走。有消息称,斯鑫良父子二人被查与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有关,楼忠福则因卷入令计划亲属案件被查。


斯鑫良父子同陷囹圄传被楼忠福供出

2月16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澎湃新闻在相关报导中称,有多位浙江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斯鑫良之子,浙江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力此前亦被有关部门带走。

资料显示,现年65岁的斯鑫良是浙江东阳人,早年曾担任东阳县委副书记、浦江县委书记、湖州市委书记等职。2001年4月后,斯鑫良先后出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长、浙江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浙江省委党校校长等职。

2009年12月,斯鑫良被免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职务,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官至〝省部级〞。2013年2月,时年63岁的斯鑫良卸任退休。

据公开的资讯, 2月14日,浙江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走访慰问了在杭省直单位的副省以上老同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当时斯鑫良尚在慰问对象之中。

资料显示,斯鑫良之子斯力此前任职于浙江团省委,曾担任浙江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统战部长以及组织部长等职务。2011年1月,浙江省青联九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增选斯力为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同年11月,斯力当选浙江团省委常委、组织部长。2014年,斯力前往杭州市上城区挂职任区委常委、副区长。

坊间传闻斯鑫良被查与广厦集团创始人、现董事局荣誉主席楼忠福有关。澎湃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称,是楼忠福〝供出〞了斯鑫良。

梳理斯鑫良与楼忠福两人的公开履历,可以发现两人同为浙江东阳人、〝50后〞。斯鑫良年长楼忠福4岁,两人同时起步于东阳。斯鑫良在东阳任职期间,楼忠福亦在东阳,他的事业也随着斯鑫良的一路升迁,从东阳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的一个材料科科长直至浙江广厦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楼忠福疑因与令计划家族合作卷入令案而落马

2014年12月27日,楼忠福从澳大利亚过完圣诞节返回国内时被中纪委官员直接从广州白云机场带走。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公开确认楼忠福被带走调查的原因,但楼忠福过去在商业活动中与令计划家族成员有密切合作关系,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楼此次被调查也与令计划案有关。

据公开的报导,令计划侄儿令狐剑和令计划大嫂孙淑敏曾在2001年创办〝强势纵横集团〞,后改名为〝趋势中国传播机构〞。该公司子公司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在2002年7月曾与楼忠福合资成立了一家〝北京中青红舰网路技术有限公司〞。

注册资料显示〝北京中青红舰网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网路)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楼忠福,注册资金为1018万元,投资人包括自然人股东楼忠福和企业股东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

据报导,在该公司1018万元的注册资金中,楼忠福以自然人身份出资1000万元、强势合力以企业法人身份出资18万元,但是双方分红按照6:4比例。根据公开信息未能发现中青红舰网路在经营期间开展任何业务。

2009年10月,中青红舰网路注销,剩余资产510万元,按照分配比例,北京强势合力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获得204万元,是出资额的11倍多。

而与中青红舰网路差不多同时间成立并且与之名字相近的还有两家公司,〝北京中青红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文化)和〝北京中青红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红舰科技),这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谷丽萍。

2014年12月26日,楼忠福在接受陆媒澎湃新闻采访时,回应了与谷丽萍合伙开办中青红舰网路一事。楼忠福称,这一合作实质是〝赞助〞谷丽萍的基金会,支持青年人创业,自己只负责出钱,对公司具体开展业务并不过问。对于公司注销,他的解释是,〝(基金会)被主管单位并回去了〞。

截至目前,广厦集团以建筑、房地产、能源为主业,涉足金融、制造、教育、医疗、文化传媒、宾馆旅游等,下辖的浙江广厦是原国家建设部推荐的全国建筑业首家上市公司。浙江广厦于1997年在上证所上市,之后,相继并购了杭州、重庆、南京、上海、北京、武汉等地一批国有企业。

2014年12月22日,中共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宣布调查,目前已被免去统战部部长职务。网上盛传谷丽萍于12月24日在青岛被抓。

有报导称,令氏家族中,先后已有令计划妻弟、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谷源旭、令计划弟弟令完成及其亡兄之子令狐剑、令完成妻弟、乐视前高管李军、令计划之兄、前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等人被带走调查。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地图呈现地球上最大民工返乡潮

    下一篇: 江泽民李鹏突临1990春晚现场 背后隐情揭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