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屯粮潮 恐威胁全球贸易
2020-04-01

疫情蔓延全球,各国民众都出现抢购食品、清洁用品的现象,店家只能紧急补货或限购。彭博社指出,虽然现在粮食供应充足,但各国的劳力短缺、限制措施等等导致物流出现障碍,已有政府率先开始屯粮,而此情况可能威胁全球贸易。

据《自由时报》引述彭博社报导,许多政府已经采取了极端措施,实行宵禁和禁足令等,现在可能会沿用到食品政策。部分国家则是某些农产品的大宗供应国,供应中断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

如俄罗斯为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北非的主要供应国,近期不排除实施出口禁令。另有国家在增加粮食储备。如中国是最大稻米生产国和消费国,尽管已储备足够1年份消费的稻米和小麦,但政府仍计划买下较以往高比例的国内收成。

英国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新兴风险研究主管班顿(Tim Benton)表示,如果各国政府只顾自己、不合作确保全球供应,最终情况恐会更糟。他警告,民众抢购潮加上贸易保护主义,食品价格最终可能上涨,恶性循环也会延续,没有粮食供应,社会就会完全崩溃。

彭博社补充,食物价格高涨有引发动荡的悠久历史,最近的是2011年、2008年食品价格暴涨期间,非洲,亚洲和中东的30多个国家发生了抗议价格的暴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现状

    下一篇: 天钧政经:现⾦为王 留好“过冬”的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