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现⾦为王 留好“过冬”的粮⻝
2020-04-07

文|天钧政经

中共病毒疫情发⽣之后,由于中共强制性的封城、封路措施,导致各地停产停⼯,依赖于中国供应链的国际企业遭遇“断供”,现在各国政府和企业都已意识到在过去的⼏⼗年,过于依赖中国供应链。那么,全球的产业格局和供应链就会发⽣重⼤的变化,对于中国经济来说,就是另⼀次冲击。⽬前,中国各地已经有消息传出,复⼯、复产半个⽉后,因国际订单取消,中国的⼯⼚再次停⼯,甚⾄是⼤规模裁员。

并且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升破百对整个世界的货币体系都有影响,因为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变化的⼀项重要综合指标,由美元对6个主要国际货币的汇率经过加权平均数计算获得。

美元更加受到国际投资者的⻘睐,表明全球资本市场恐慌情绪⽇涨,抛售有⻛险资产并增持美元,这也再次证明:危机来临,现⾦为王。

同时美元流动性也极度紧张,即使美联储密集释放流动性,也难以缓解流动性紧张。随著美国财政发⼒,推出⼤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以及全球各国政府纷纷推出经济刺激计划,3⽉27⽇,美元指数⼜回落到99左右。

美元在全球流动性紧张会诱发其他国家的⾦融⻛险,在中共病毒的不断扩散中,⼀些受创严重国家的本币汇率也⼤幅波动、下跌,相信在疫情蔓延及疫情结束的这个过程中,全球货币体系会重整,货币的价值会重置,同样也会重置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滞胀(经济停滞通货膨胀)与通缩(通货紧缩)会交替进⾏,所以持有现⾦并进⾏⼀些物资的储备,则是⾮常必要的。不过,避免持有实物⻩⾦,绝对不要持有数字货币等。
⺠以⻝为天,粮⻝是⽣活必需品,关乎国计⺠⽣,随著疫情⽇趋严重,粮⻝成为普罗⼤众关⼼的问题。

最新的情况是,⼀些国家也开始储备粮⻝。

3⽉27⽇,越南表示,将储备27万吨稻⽶,其中包括8万吨带壳稻⽶,以确保能在全球疫情引发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保证粮⻝供应。并且最早在3⽉28⽇之前,停⽌签署新的稻⽶出⼝合同,以确保其有⾜够的国内供应来应对病毒疫情。

⼀些国家也可能会限制主要粮⻝的出⼝,以确保本国⼈⼝在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时有⾜够的粮⻝,这加剧了粮⻝进⼝国的焦虑情绪。

全球第9⼤⼩⻨出⼝国哈萨克斯坦,已经开始限制这些主粮的销售。全球最⼤的稻⽶出⼝国印度,刚刚开始为期3周的封锁期。俄罗斯的植物油联盟已要求限制葵花籽出⼝,第⼆⼤棕榈油⽣产国⻢来⻄亚的棕榈油⽣产已经放缓。

天钧政经认为,北美洲⺠众不需要刻意储备粮⻝;欧洲的⻄欧和北欧国家的⺠众需要储备⼀定的粮⻝,其他欧洲国家的⺠众需要储备⼀定的粮⻝;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众,⼀定要储备粮⻝;南美洲、⾮洲、⼤洋洲慢慢进⼊冬季的国家,需要储备⼀定的粮⻝。

北纬40度~50度的中⾼纬度地区,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最主要的农作物输出地区,疫情、⾍害、⼲旱与各国封关减少出⼝粮⻝……全球粮⻝危机迫在眉睫。

(⽂章与视频仅代表作者个⼈⽴场和观点)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家级屯粮潮 恐威胁全球贸易

    下一篇: 了解5种骗局 安全收获1200美元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