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口罩产能过剩存隐忧
2020-03-26

疫情催生中国“口罩经济”,口罩企业在两个月内新增近9000家,每日总产能达2亿片。虽然口罩需求可能将延续到4月,但已有越来越多人讨论中国的口罩产能是否已经过剩。

据中央社引述《一本财经》报导,现在中国最火热的产业链就是口罩制造。据天眼查数据,截至3月18日,中国一共有4.7万家口罩生产相关企业,其中8950家是在1月25日疫情开始爆发后新增的;新增口罩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和广东。

口罩业者估计,最近两个月,有上百万人涌入口罩行业,而中国每天的口罩生产量,“保守估计已达到了2亿(片)”。

报导称,疫情刚开始,已有一批人抢进生产口罩,有些撞上了风口的企业大赚了一笔。有口罩业者称,每天能生产50万片口罩,成本一片约人民币1元,卖3元一个,一天的净利润是100万,“一个月就是3000万”。

到了3月,国际疫情开始出现,许多人看准出口商机,至少有3万家企业、上百万口罩大军参与。在上百万人疯狂进场和炒作下,口罩产业链中的机器设备、原料,价格开始猛涨。原来售价20万一台的口罩机,最高炒到现货160万。市场上还出现数千台瑕疵机器。

中国的口罩产能是不是会过剩?不少业者认为,目前出口市场的情况仍然不太明朗,除了欧美民众不常戴口罩外,口罩出口的认证门槛很多,临时加入不见得能赶上。

业界一般认为,中国国内口罩市场还有1个半月的红利,但在3月才进场的很多投机玩家,可能会血本无归,“一地鸡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各国推出经济救助计划

    下一篇: 福布斯:中共肺炎重创中国经济甚过萨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