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进民退 陆企债务违约风险增加
2020-03-13

【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持续,中国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国进民退潮再次开启。海外投行表示,中国民企融资日益困难,中国央行须采取措施应对。

3月9日,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发表报告称,自2019年6月起中国国企与民企的债券息差(发债成本)开始扩大,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这种情况更加明显,这表明当下北京出台的救助政策并未改善投资者对民企的看法;民企融资成本较高,令民企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报告还指出,自2019年5月起,民企的债券净发行额已连续10个月下降。

并且自疫情爆发之后,国企和民企的借贷息差差距进一步扩大,由2019年12月的167基点扩大至2020年2月的178基点。由此可见,投资者对国企和民企的评估并为改变,这会相对增加民企借贷成本。报告建议,针对民企的情况,中国央行须采取额外措施。

财新网发文指出,目前北京出台的救助措施和贷款,很难惠及中小民企。

现在已经3月中旬,留给民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且疫情尚未有减弱的迹象,对经济的冲击还在持续。在民企破产潮到来之前,债务违约或会频发,这也是国资接机低价收购民企的时机。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近期警告,今年中国民营企业债务违约率创下空前记录。由于中国经济持续下滑,预计2020年民企债务违约率也将推高,而债务违约推高主要因为经济下滑与北京当局执行“去杠杆”导致信贷紧缩,民营企业获得贷款极为不易,并且受到国企排挤与挑战。

惠誉评级中国企业研究部董事黄筱婷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先后承受美中贸易战以及武汉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违约率料将会进一步上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紧急降息意味什么?

    下一篇: 超级重磅:美联储宣布降息至零!